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全面攻坚
2017年09月08日 14:26:1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华钢 李根荣 楼盼

  今年6月,我市提出结合乡镇“四个平台”建设,借助政务服务网镇级服务站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平台延伸。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难点需要破解?昨天,本报《市民问政》栏目邀请市编委办副主任袁明灿,婺城区政府党组成员杜金龙,金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军晖,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春波,婺城区白龙桥镇镇长洪一政,金东区东孝街道办事处主任舒跃成,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办事处主任范亚平做客新闻演播室,探讨如何把“最多跑一次”向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改革向基层延伸成效如何

  主持人:我市目前设立多少个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专职或兼职村级代办员有多少?

  袁明灿:在总结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便民服务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市跑改办下发通知,进一步把便民服务平台向乡村和社区延伸。截至目前,全市154个乡镇全部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市3826个自然村中有2200多个村已经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点,每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确定1~2名代办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或代办点确定1名专职代办员。同时,全市四个平台7800多个网格里的众多兼职网格员都成为兼职代办员。

  杜金龙:婺城区目前有17个乡镇(街道)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全区378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有专职代办员516名,兼职代办员1074名。

  贾军晖:金东区(包括金义都市新区)共11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尤其是本级8个乡镇的319个村全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目前网格长、网格员包括其他专职代办员400多人,实现全覆盖。

  金春波:金华开发区有8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区内241个村和社区,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现有267个专职代办员,兼职代办员421个。

  主持人:乡镇(街道)、村(社区)目前各自梳理了多少事务清单?其中被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有多少项目?

  袁明灿:我们清理四项清单,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即办事项清单,就是企业和群众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村便民服务中心后马上能办的事情,群众“最多跑一次”就够了。二是代办事项,就是企业和群众到乡镇或村便民服务中心把材料交上来,事情通过乡镇和村代办员到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办理结果通过代办员带回去或快递送达。从初步情况看,乡镇(村)服务中心能够办理事项35项左右。通过代办员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不同乡镇情况不一样,一般在60~70项。现在,省里正在制定乡镇、村办事的四项清单,下步省里清单下来后,我们会与省里做比对和规范,然后在乡镇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公布四项清单。

  主持人:有哪些方面职能权限下放了?

  袁明灿:在简政放权的改革发展中,县(市、区)各个行政部门对群众关系比较密切、群众办事频率比较高的一些事项,通过下放或委托的形式,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贾军晖:下放面比较广、量比较大,区级层面把权力下放,也要考虑目前乡镇的承接能力,主要集中在人口计生、劳动保障、农民健康、老龄服务这几个方面,一部分甚至放到村里去办理。像金东区乡镇,目前根据处理的情况讲是58项,“最多跑一次”有45项,村(居)一级有30项,村(居)一级“最多跑一次”实现提前完成。

  哪些事项可以申请代办

  主持人:各乡镇街道设立窗口有何标准?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有什么好处?办理人员数量如何?

  范亚平:秋滨街道对窗口受理涉及街道办理的服务事项53项,进行了综合归并,设立8个窗口,相关事项归并后能让群众更加方便、明晰地到窗口办理。

  贾军晖:金东区实施“3+X”模式,所谓“3”是量大、面向老百姓和基层办的事项:社会保障、民生事务、村镇建设三个标准窗口。“+X”指的是综合窗口。三个标准窗口占了70%~80%办理量。留下的办理量不多、但服务内容很多的事项设立了综合窗口,方便老百姓办事。金东区推行四个平台建设以来,乡镇街道接待办理人员到8月底达2700多人次,基本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要进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到一个窗口。我们对综合窗口办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把人员选拔责任交给乡镇,乡镇安排的窗口人员是通过系统培训的。

  主持人:代办制指由干部跑代替群众跑。哪些事项可申请代办?

  金春波:老百姓申请代办的事项主要是民政、残联、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个人业务,提供的资料比较少、简单,程序也比较少,代办起来效率比较高、方便。有些事项一下子没办法代办,比如农民建房,需要专业人员到现场勘察。

  袁明灿:不需要本人到现场确认的事项可以代办,一定要本人到现场去的,代办员不能代办。

  主持人:在加强基层治理和服务过程中,还有什么创新有效之举吗?

  金春波:开发区从市场监管的审批作为突破口,今年3月开始试行几所一体、全区通办的审批制度改革新模式,即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或者食品经营许可,不一定到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在自己所在的工商所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直接办理。同时,开通营业执照的网上电子申报系统,在家里通过上网就可以直接申报。今后我们逐步扩大这种模式的服务范围,先延伸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再逐步创造条件向村延伸。

  范亚平:街道在内部流程上加强制度建设,设立AB岗、引导员,同时明确综合窗口的受理范围、操作流程,实现一窗式、一口式受理、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

  洪一政:我们设立了社会事务、村镇建设、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综合受理5个窗口。跟区司法局合作,在大厅增设法律援助窗口。镇里52个村分片,设置了12个示范代办点。

  打通“最后一公里”有哪些难点

  主持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如何良性对接?在将“最多跑一次”向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延伸过程中,哪些事项适宜放权到基层,相关部门如何考虑?

  袁明灿:我们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便民服务功能方面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对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办事比较频繁、办事程序比较简单、办事材料比较少的事情,尽量让群众在村里的便民服务点、服务中心或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掉,不需要再到县(区)一级来。二是对办事程序比较复杂或有一定技术难度、需要提供的资料比较多的事项,我们努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个改革向乡镇延伸,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也能一窗受理、后台审批。现在正在想办法,逐步形成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系统与县(区)一级的办事系统对接,乡镇在综合服务窗口受理老百姓的办事申请以后,通过网上把数据推送到县、区一级行政服务中心,然后县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后台审批,各部门在后台进行联动审批,审批以后还是通过网上再推送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代办员或者快递送达,把审批结果送到老百姓手上。

  主持人:可能是宣传还不到位,老百姓还不知道很多事项可以在村社区或街道一级就能办理,造成老百姓跑远路、跑冤枉路。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杜金龙:婺城区宣传方面主要是下面几个做法:一是村级综合社区公告栏上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四项清单。二是村社区召开各种会议时,宣传“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情况,讲解如何代办。三是让办过的人回去宣传。四是在乡镇街道包括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宣传展板上,有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只要扫一扫浙江政务服务网二维码,加关注即可实现查询包括缴费、咨询、投诉等功能,做到一次都不用跑。

  主持人:目前很多服务中心的设施比如自动服务区、纸质的办事流程和指南使用频率不高,是什么原因?

  舒跃成:一是现在老百姓到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情,整个程序知道了,就不会去翻。二是在村(居)这块,我们抓代办员和村会计,很多事情办理村里要初审,在初审盖章、领表格时,代办员和村会计会一次性告知怎么办,老百姓就清楚了。

  主持人:有联村干部反映,现在能代办的事项多了,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负担,而代办员是兼职的,没有什么工资和补贴,是否在代办制越来越规范化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补贴,或者建立评先、奖优制度,以提高代办员工作积极性?

  贾军晖:我们已经在考虑,财政也专门安排资金,对于代办员尤其是兼职村级代办员的考核问题。我们在推行四个平台建设、全员网格建设过程中,想把网格员、代办员这些岗位尽可能做到整体统筹和整合,通过考核来兑现。给予他们一定的报酬是应该的。

  “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如何“跑”

  主持人:是否会着重用好“四个平台”,推动部门纵横联动,促进镇街统筹升级,以便解决权小、职责交叉、职权分散等问题?

  袁明灿:乡镇街道的四个平台建设,是对乡镇街道内部机构和部门派驻机构一些职能相近、职责交叉的管理服务事务进行整合,形成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四个平台建设的初衷是把更多执法人员和执法力量向乡镇街道下沉。比如,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管都到乡镇设立派驻机构,这些人员原来都属于县(区)一级的主管部门,垂直管理为主。在今年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中,把派驻人员纳入到乡镇街道的属地管理,由乡镇街道一级考核。同时,通过考核也让他们享受乡镇街道干部的待遇。通过这样的办法,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各个部门之间能够纵横联动、形成合力,较好解决乡镇街道原来权利小、责任重、责权分散的问题,形成了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在今年5月,全市乡镇四个平台框架基本上已经建成,像金东区、婺城区在四个平台建设中,投入了很多精力和财力,成效也得到初步体现。例如,在今年的抗洪抢险、安全生产监管等等工作中,四个平台很好地发挥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建设中的便民服务平台,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政府的服务。目前,12345系统与浙江政务网是互通的,老百姓办事情可以打12345或者8890咨询。

  主持人:是否会考虑完善考核机制,促进行政服务中心及工作人员操作更规范、服务更周到?

  金春波:对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我们有一整套考核制度。对“最多跑一次”事项,如果发现有人投诉,不是跑一次而是跑两次,就要扣分。同时运用群众加分机制,群众办事后满意还是不满意都有反馈,有个评判。

  主持人:是否会考虑设立阳光监督,开通阳光热线,让群众参与改革的推进中来,助力“最多跑一次”在基层生根开花?

  袁明灿:我们在各个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行回访制度,老百姓办事情后,我们打电话回访。为了检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我们曾委托统计局社会民情调查中心调查办过事的群众满意不满意,当时调查的满意度90%以上。市政府出台了主要引导到窗口体验的制度,部门一把手都要到窗口跟老百姓面对面沟通,进一步完善自己单位“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拨打12345能够打通所有部门,老百姓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向8890反映。另外,各个部门乡镇在公布“最多跑一次”四项清单以及办事流程、办事指南时,会设置咨询电话、投诉电话、领导信箱,充分吸收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