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拒接一个电话竟遭遇短信“轰炸” 幕后黑手是奇葩骚扰软件
2017年09月10日 10:22:37 来源: 金华晚报 见习记者 何思涵

  近日,市民叶女士的手机遭遇了一件怪事,同时收到了16条不同网站的验证码短信,让她很是担心:是不是自己的手机遭到信息泄露了?还是有人背后“恶搞”?

  昨天,记者专门做了调查,发现与叶女士有相同遭遇的市民还不在少数,他们遇到的很有可能是一款“短信轰炸软件”。

  1分钟内连收16条短信

  9月7日上午,叶女士的手机突然同时接到了16条来自不同网站的验证码短信,号码除尾号外一模一样。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叶女士怀疑,是自己的信息被人泄露了。

  据叶女士回忆,自己前几天曾挂掉了一个14位号码的推销电话。之后,让叶女士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了:一分钟内收到了16条来电提醒短信。

  “就算是骚扰电话,为什么能在同一个时间打进来16个?”叶女士怀疑,这些短信包括之前接到的14位号码,都是网络所为。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就因为挂了一个推销电话?”叶女士有些哭笑不得,除了这几条短信,她这段时间收到的推销电话也特别多。

  无独有偶,在本地论坛上,一名网友也表示自己最近也有类似遭遇。这名网友称,自己近日接到了一个北京的推销电话,挂掉后没过一分钟,自己的手机就收到了多个网站的验证码短信。与此同时,该北京号码又多次打进来,均被该网友拒接了。

  从网友晒出的截图来看,他收到的验证码短信来自各类网站和手机APP,时间间隔不过短短的五分钟,明显是被人恶意骚扰了。

  “有没有什么办法制止这种恶意行为?”这名网友万分无奈。

  涉嫌违法骚扰

  市民可取证报警

  记者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发现这两位市民的遭遇,很有可能是用专门的“短信轰炸”软件做出来的。

  在网上搜索“短信”“轰炸”等关键词,就会显示出诸多类似的骚扰软件,包括“呼死你”以及另一款俗称“短信轰炸机”的软件,还有许多在线“轰炸”网站。不过,使用起来需要付费。

  由于几分钟内可快速发送上百条短信,还是受到了不少关注。

  为此,记者专门致电了叶女士所用的通信运营商,客服表示,如果收到大量验证码短信,一般是个人导致的问题,他们无法进行拦截,只能建议用户下载安全软件设置骚扰拦截。此外,针对另外一种响一声就挂断的电话,他们可以帮忙开通一个为期三天的屏蔽业务。

  此外,从法律角度看,市民遇上了此类状况,又该怎么解决呢?

  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律师童夕格称,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童律师说,类似骚扰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但由于取证困难,加之并未造成实质性损失,相对较难处理。市民可以在充分取证的情况下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该骚扰行为已经严重到干扰本人生活,还可以选择起诉。


标签: 骚扰;手机;信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