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农民老王入围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
2017年09月12日 10:59: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许健楠

  作为一座善美之城,身边总是不乏金华好人。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9月点赞评议活动启动,我市金东区曹宅镇人称“农民老王”的王汉清入围候选名单。

  “中国好人榜”的候选名单分为5大类: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王汉清属于助人为乐类的候选人。得知自己上了“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老王感到有些意外又很欣慰。

  在“中国文明网”上,王汉清的事迹介绍有近2000字。在金华,“农民老王”是一位名气不小的好人,包括本报在内许多媒体都曾多次报道他的事迹。10多年来,生活并不富裕的老王一直在资助贫困学生,他在三个女儿都曾就读过的金东区曹宅初中设立一笔奖学金,叫“珏玫琼奖学金”,就用三个女儿的名字命名。时至今日,他已连续21年给学生发放奖学金。他共捐出10多万元,有20多位学子从这个“小银行”里借过无息贷款,有十几人考上大学。

  除了持之以恒捐资助学,老王做的另一件事也很难能可贵。多年来,他热衷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发明了“水稻旱地种植法”。这种方法不用农药化肥,具有一般水稻种植不可比拟的优势,即“省力、省水、省药、省肥、省工”。因此“旱地种植法”也称“懒汉种植法”。他孜孜不倦、潜心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国内许多地方的农民和专家纷纷前来取经。

  记者联系上王汉清时,他正在广州治病。前不久,在田里搞试验过程中,他发现咳出来的痰中有血。后住院检查,初步诊断为肺鳞癌早期,目前在广州准备接受手术。即便患病休养中,老王仍一心想着田里的试验:“如还能再活两年,就将‘水稻旱作种植技术’的资料整理好,写本书,供大家学习参考。如能再活5年,就抓紧时间试验‘稻草共生’‘对原生稻的诱导产生耐旱基因’等生态新技术,如能成功,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标签: 好人;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