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莫名被银行追债 原来被办信用卡的老同学坑了
2017年09月12日 15:07:43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蔡文洁

  近日,金华一网友在本地论坛上的吐槽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和讨论。该网友从前年开始,就一直接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让她催一个不熟悉的老同学尽快还款。那时才得知自己成为了这个老同学的信用卡的紧急联系人。“因为她逾期未还款且无法联系上本人。银行不停打给我,对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不知自己成为紧急联系人

  多人有相似经历

  该网友的遭遇说来有些辛酸,这个同学已经好多年都没联系了,而且以前也不怎么熟。有一天逛超市无意间碰到,“她问我要了联系方式,说是以后多联系。”网友没多想便与她交换了联系方式。后来其实两人也没联系过。

  “前年开始,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说她欠款已经有几个月了,但是一直联系不上本人,让我帮忙找她,因为她的紧急联系人写的是我。”网友觉得莫名其妙,想联系上这个同学讨个说法,可是之前留给她的号码已经停机,无法联系上本人。网友向银行说明情况后,银行还是不停打电话来,而且还换着号码打,着实让人很头疼。

  更让该网友生气的是,后来她想办法要到了这个同学的微信。该同学只说了句“不好意思,他们打来你不要接就好了。”

  网友把自己的经历一说,论坛上不少人都表示有相似的经历。网友@埃及的星星说:“我也有同样的遭遇,被一个女性朋友设为了信用卡的紧急联系人。”后来那个女性朋友就失踪了,一到每个月还款期的时候,银行电话就不停打来催。最后我受不了了,就换了号码。”

  银行核实需到位

  确保联系人知情权

  记者采访了多位办理信用卡的人士和银行工作人员。从调查情况来看,对信用卡申请人填写的紧急联系人资料,银行比较随意,不会当面核实。

  紧急联系人一般要写两个,一个为直系亲属,另一个是朋友同事。对于申请人填写的“紧急联系人”资料,有些银行会在填好之后进行核实,有些则不一定会去联系这位紧急联系人确保其知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般都是在卡主出现欠款不还,无法联系上时,才向紧急联系人了解卡主情况,希望他们转达给卡主尽快联系银行。”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不少人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紧急联系人”。

  记者上网搜索“紧急联系人”关键词,发现近年来,在涉及到信用卡纠纷的案件中,因为卡主的紧急联系人被持续骚扰的案件明显增多。

  有网友在该帖下面留言称:我能说我也被坑了吗?也有人填我号码,电话老是打来,几次还问我是不是欠款人,对我有没有影响啊?我现在支付宝借呗都借不了!

  那么当信用卡卡主出现状况时,紧急联系人信誉各方面到底会不会受影响?工行、农行、广发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紧急联系人无需担责,信誉也不会受影响。

  有关法律人士称,要避免发生信用卡的紧急联系人被骚扰的事件,银行的落实工作需到位。“银行要尊重紧急联系人的知情权,并在他明确自己的责任后再来明确要不要当这个联系人。”如果有一个严谨的程序,会避免很多的麻烦。

  除去不得已“被紧急联系人”,记者要提醒的是,在已知情况下,紧急联系人也不是那么好当的,答应前要慎重考虑。紧急联系人的信息只有卡主本人才有权利更改。如果你承担了信用卡持卡人的紧急联系人,一旦对方将离开或可能会联系不上时,记得要提醒卡主去修改信用卡资料里的“紧急联系人”。否则,在日后你很可能会受到同样的困扰。

标签: 紧急联系人;信用卡;银行;同学;银行工作人员;还款;知情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