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兜球可乐球戏曲广播操 金华老人的这些运动新花样你会吗
2017年09月26日 14:43: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丽媛

  说起老年人的运动,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太极拳、广场舞,其实,咱们金华老年人的运动项目可丰富着呢。在2017年金华市老年体育赛事安排表上,记者看到了13项不重复的赛事。其中,像健身球操、柔力球、门球、健身秧歌等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还有些陌生,很多老年人已经玩得不亦乐乎了。为了让老年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老年人体育协会近年来推出了很多适合老年人的新型运动项目,仅今年以来,金华老人就已学会了三个新项目:兜球、可乐球和戏曲广播操。

  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为啥总在推陈出新?“别总以为老年人的运动就是一板一眼、慢悠悠的,其实我们老年人很多也很会玩的,都希望运动项目既有趣又有用。老的项目玩厌了,我们也想有新的活动,运动项目推陈出新,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运动需求,一方面也是增加老年人健身的兴趣。”金华市老年体协副主席徐树荣这样认为。

  戏曲遇上广播操,广场舞可能得靠边站

  说起广场舞,有的年轻人会嫌弃它不好看,其中一套佳木斯广场舞甚至被网友戏称为“僵尸舞”。有没有一种配乐的健身项目,比广场舞好学还好看?最近,在金华市老年人健身圈里就流行起了这样一个项目———戏曲广播操。

  现在的老年人,年轻时都听过或唱过样板戏,对于戏曲大多感觉比较亲切。京胡一拉,锣鼓一敲,仿佛人都来劲了。戏曲广播操就根据老年人的这个特点,把京剧唱段改良成了广播操配乐,让老年人“喜闻”。一般广播操的扩胸、跳跃、转身运动,戏曲广播操都有,不同的是,它将戏曲里的经典动作也结合了进来,让老年人“乐见”。

  这套戏曲广播操分为九节,用时不到4分钟,虽然每节的名字和以往的广播体操没有太大区别,一招一式却大不一样。比如热身运动是“腕花小云手”+“亮相”;肩部运动是“单拉山膀”,腰部运动是“涮腰”;腿部运动是“飞天十三响”;放松运动是“打拱”+“四方步”;扩胸运动是“扎带”+“亮相”;“自由运动”则给了大家自由发挥的空间,想怎么跳就怎么跳。最后以一个欠身作揖的动作结尾,颇有一番大师风范。不少体验过的老年人说,这套戏曲广播体操练完之后,感觉就像成了“舞林高手”,意犹未尽。

  其实,戏曲广播操刚亮相的时候,一度在微信朋友圈里引发大量转发。这套“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最先出现在央视戏曲频道的戏曲春晚上,由戏曲界年轻靓丽的三位明星演绎。对于把戏曲传统程式融入“大众健身”的做法,网友们纷纷表示支持点赞,当时就有网友指出,该套操很有希望取代大妈广场舞,成为全民热舞。

  网友们的猜测成真了,这套操很快就推出了教学班,基层老年体协纷纷开设培训班推广,仅我市婺城区就已开设了3次大型培训班,让这项运动从荧屏走向广场,从城市铺向农村。

  婺城区老年体协副主席马建民告诉记者,自从戏曲广播体操推广以来,接触过的老人都很喜欢。因为这套操简单易学,男女老少都可以练,全身都能运动到,配乐又符合老年人的品位,特别适合老年人练习。“戏曲广播操可以说是今年在我们老年人健身圈里最火的一个项目,音乐一响起,很多人都会凑过来跟着跳。男女老少都可以跳,从城里到农村都爱跳,我看已有赶超广场舞的架势。”据介绍,婺城区从今年4月份开始培训推广戏曲广播操项目,这个运动项目的健身人群已覆盖该区各街道、乡镇。

  “我认为这个广播操很大气,体现了中国文化。这套广播操集戏曲、体操、舞蹈于一体,但是想要跳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徐树荣坦言,这套操戏曲元素很多,每个动作都是戏曲里的基本功,没有点戏曲的底子和文艺表演底蕴并不容易掌握。

  婺城区机关老年体协的叶秀春刚开始学戏曲广播操,她认为这套操音乐好听、动作好看,融入戏曲元素后非常新颖,也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特点,但是要跳出这些动作的韵味,还得花一段时间去摸索、体会。

  人老腿先老,踢球益处多

  这段时间,在金华的各大公园里兴起了一个新的健身项目———可乐球。在外人看来,所谓“可乐球”,不过是在小足球上连接根带子,带子从中段分为两股,两手各拉带子一头,控制球用脚踢。但是亲身体验后,就会发现要想手脚协调地把球踢好,还要变换出各种动作,并非易事。

  可乐球运动,必须一只脚站稳了另一只脚才能踢,由于是连续踢球,能有效地锻炼平衡能力。腿在运动的过程中,双手需要配合拉动绳子,将球带到想要踢的位置,手脚配合好了,人球才能互动好,这对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都是很好的锻炼。踢可乐球的动作有四大类、五十几种之多,可以像散步一样从容,也可以像舞蹈一样轻快。

  接触过这项运动的马建民说,可乐球方便易学,因为手中控制着绳子,不必频繁捡球。它适合个人活动也适合集体活动,可以在公园、广踢,也可以在自家客厅、阳台上踢,受空间限制小而且不会扰民;适用人群也非常广泛,可谓老少皆宜,甚至年老体弱者、盲人都可以参与。

  人老腿先老,脚的灵敏关系生命安全。对老年人来说,脚笨了就容易跌倒,可能造成伤害。可乐球弥补了中老年人下肢运动的欠缺,进而调动手臂、头颈、腰椎及身体各部位的运动锻炼,使手臂手腕、腿脚及身体的其他部分相协调,提高全身动作协调能力,特别是手腿配合能力。它对中老年人身体稳定性、平衡性、灵活性都有好处。踢可乐球需要有准确判断力和心理预测,它是体脑并用的运动项目,据称对预防老年痴呆、缓解中风危险等有一定的作用。

  在江北银泰城的过道小广场里,几乎每天都有一群穿着玫红色运动服的中老年人手持黄绳,随球起舞。他们是来自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老年运动队的,教练黄幼华告诉记者,可乐球对于市区不少老年人来说还是新鲜项目,练起来不难,但是要学到得心应手,至少需要半个月左右的练习。有些队员表示,最初练习可乐球,身体不协调,手脚也不听话,整个人都在跟球较劲,没练几下腿就疼得走不了路,等熟悉了后发现,其实球是通过手脚协调拉动,不用全身发力,随着音乐舞动起来是一种美的展现。黄幼华说,现在周围的老年人对这个项目还是挺喜欢的,一次培训过后,很多人都自费买了球和服装。经过初步培训掌握踢球技巧后,黄幼华准备试着将它的花式动作与歌舞结合,让老年人的可乐球项目更有趣味性和观赏性。

  近年来,适合老年人的健身项目越来越丰富,作为参与者和推广者,黄幼华说自己每年都有很多东西要学。“光是排舞、广场舞这两个项目的不同曲目就要学二三十种,还有像可乐球、戏曲广播操这样全新的项目,我算是老年人中学东西比较快的那种,这几年都感觉学不过来了。现在老年人的活动非常丰富,只要想锻炼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我们学这些不一定要练得有多好,只要多走出家门来参与,能强身健体、身心愉快就有收获了。”

  56岁的黄幼华穿着靓丽、身姿挺拔,练起动作来不仅动作到位,表情也很丰富。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手持球绳,脚下动作整齐划一,就连球也舞得整整齐齐。练习间歇,几个老人聚在一起话题越聊越多,从动作该怎么做、下次展演选那个曲目,聊到中午买什么菜、孙子怎么带,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晨练时间就接近尾声了。

  易学又好玩,兜球受欢迎

  看看像垒球,玩法像投篮,规则借鉴了台球……今年,还有一个“混搭”风格的运动项目在我市健身爱好者中流行起来,它的名字叫“兜球”。

  日前,在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记者看到了这项新鲜的运动:一个用钢管搭起一个约1米高“篮球架”,上面架着一个大网筐,网筐前方竖着一块挡板。选手们从距离6.5米远的地方,将手中的小球抛出,要求越过挡板进筐。每人每次可投20个球,这些球每个重量为0.1千克,分红、黄、蓝、黑等颜色,每种颜色分值不一样。比赛通过统计网兜内所有球的总分值决出参赛者名次。

  与戏曲广场操、可乐球相比,兜球的棋协要求更高。兜球的投球架不仅占地大、重量沉,组装也需要三四个人花上十来分钟,但这并不影响中老年人对它的喜爱。金华市老年体协副主席徐树荣说,兜球趣味性较强,上手很容易,老年人参与积极性较高。在公园里、广场上、村里屋前空地上,摆上一个兜球架,一个老人投着球,很快就有一群男女老少过来围观,而且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兜球运动强度不大,又能很好地锻炼到全身,具有一定的健身性、娱乐性和竞技性,比较适合老年人。几乎每次活动、比赛,现场的氛围都很欢乐。”马建民说,婺城区区老年体协已向区内的街道、社区以及小康体育示范村赠送了200件兜球运动器材,今后还会推广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而且还要定期组织展演、比赛,增强老年人的锻炼积极性。

标签: 运动;老年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