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快给家里的老人看看 保健品销售是怎么忽悠人的
2017年09月12日 11:17:5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一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将进价6000元的医疗器械,以12800元的价格卖给老人,因虚假宣传被罚10万元;一化妆品公司违规卖保健品被罚89万元。昨天,鹿城区市监局披露查处的两起保健品销售案件,并披露了不法商家在老年人保健品销售中常用的招数。

  去年,鹿城区市监局接到有关老年人问题保健品投诉举报多达175起。为进一步规范老年保健品市场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5月以来,该局启动了“亮剑2号”保健品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截至8月底共立案查处非法营销保健品15件,罚没款201.6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件,疏散群众近千人次,消费投诉同比下降50%。

  忽悠招数

  1门店打游击

  因虚假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昨天,市区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向鹿城区市监局缴纳了10万元罚款。

  鹿城区市监局机动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被查处的这家公司成立已有10余年时间,从去年9月份起销售医疗器械。今年5月份,市监部门获得相关举报线索后,对该公司进行排摸,发现该公司在市区保持四五家门店的规模,但是门店的位置频繁变换。

  “有时候开在下吕浦,有时候开到欧洲城,开了关关了又开。”上述负责人称,这些门店开关主要跟客源有关,如果在一个区域开了一段时间,没什么生意,就马上换另一个地方。为了获得客源,门店一般会选择在菜场、公园附近,原因是这些场所老人比较集聚。

  2小恩小惠“买”信息

  这些门店均不对外经营,只向老年人提供服务。销售人员一般会给老人小恩小惠,比如给老人送15个鸡蛋、送1000毫升的调和油,然后让老人登记姓名、电话、地址、从哪个单位退休、是否跟子女同住等信息。鸡蛋、调和油的价格在25元左右,也就是说销售人员用25元把老人的信息都给“买”走了。

  在掌握了这些信息之后,保健品销售人员会进行筛选,哪些老人退休的单位好,经济条件较宽裕;哪些老人跟子女同住,警惕性较高不好下手……从中选出“优质”客户。

  随后,这些“优质客户”会被“请”到公司听讲座。在讲座中,本来只是作为辅助治疗的医疗器械,被说成对老年人常见病都有治疗效果的器械。老人被说动心后,销售人员会向老人收取100、500元不等的定金,最后老人往往会碍于面子高价买下医疗器械。

  3包治百病

  一款进价只有6000元的医疗仪器,以12800元的价格卖给老年人,为何能以进价2倍的价格卖出?主要是该公司在销售中,将这款本来只具有消炎、止痛、促进血液循环功效的医疗器械,夸大为对糖尿病、高血压、前列腺炎等老年人常见病都有疗效的“神器”。

  鹿城区市监局松台所查处的另一起保健品销售案件,销售人员也是用了“包治百病”这招——某品牌的膳食纤维固体饮料有“瘦身”、“治疗妇科疾病”等强大疗效。而销售这些保健食品的商家,却是一家销售化妆品、美容美甲产品为主的化妆品公司,没有相应食品经营许可证。松台市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无证经营食品,按《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这家公司被处以89万元罚款。

  4点对点销售

  与老年人的保健品销售不同,保健品在年轻人群中的销售更为隐蔽,基本为人传人,且产品销售一般没有实体门店。

  “当时年轻人圈里口口相传,有一种产品效果很好。”松台市监所负责人介绍,获得这个线索后,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调查。但都没有发现销售该产品的实体店,在该化妆品公司也没有发现有该产品的库存。

  但有一个现象让执法人员引起了注意:化妆品公司经常进行开课培训,有不少学生进进出出。经过多方调查,终于发现该化妆品公司的销售模式是零库存,有人需要购买产品,就点对点直接从公司发货,送到客户手中。

  5大打亲情牌

  对非法营销保健品的行为,市监部门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和打击,但为何在老年人中还那么受“欢迎”?这是因为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喜欢打亲情牌。

  不少老人的子女因忙于工作、在外地等原因,对父母的照顾和看望不够,这就给非法营销保健品的销售人员提供了机会。一开始,这些保健品的销售人员会在早中晚到老人家中看望,与他们聊天,并安排他们外出旅游,陪他们吃饭,拉近与老人的距离。紧接着,销售人员会向他们介绍一些保健产品,老人会觉得“他们对我这么好,介绍的产品也肯定是好的”,或者碍于跟这些销售员的“亲情”,会掏钱购买。

  防范建议

  怎样才能避免掉入保健品销售陷阱?鹿城区市监局执法人员建议市民谨记三点:第一,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些小恩小惠都是非法营销保健品销售人员的诱饵;第二,认准商品属性,是食品、保健品还是医疗器械?执法人员在调查中,曾发现上述案件中有公司将食品“伪装”成药品;第三,记住所有保健品都不能代替药品,以免耽误正常治疗。

标签: 保健品;门店;销售人员;销售;老年人;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