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从“金三角”到都市新区的转型升级 创新支点撑起一座活力新城
2017年09月30日 15:30:29 来源: 金华日报 唐宇昕

  昨天一早,庄亚琳从鞋塘办事处后楼下村出发,打算导航至孝顺镇下马村。车行不久,导航就提示她往右转。“不对呀,右边是正在建设的君华学校,应该直走。”导航已更新,却跟不上新区路网建设的快节奏。这是新区拔节成长的速度。

  浙中城市群建设要把握要点:规划先导,突出重点,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习近平同志10多年前在金华考察,调研金三角经济开发区、婺城新城区、金东新城区后,寄语金华。

  金义都市新区这片创业热土,曾经是大片大片的低丘缓坡;曾经是小打小闹的“穷乡僻壤”。在拓荒者们的耕耘下,新区将“大胆探索、开拓创新”落到实处: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产业集群次第花开;保税、物流、信息等创新平台加速成型……

  从2003年成立金华金三角开发区,到2006年“金三角”升级为浙江金东经济开发区,再到2012年创设金义都市新区,走的正是扎扎实实推进城市群建设的转型升级新路。

  主轴聚合,从“小不点”到新支点

  数据说话:财政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金华是县域经济大市,在浙中经济版图中,各县市区特色鲜明:义乌是“小商品大市场”,东阳出了“东方好莱坞”,永康有五金城。一群县市区“单打冠军”,如何打好都市区建设的“团体比赛”?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10多年前在金华深入调研,作出宏大擘画:以建设浙中城市群为载体,打造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的目标、思路,符合金华实际,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趋势。要优化城市群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明确各城市的功能定位,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城市与农村、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关系,使之成为新的增长极。

  10多年来,金华致力于打造城市群发展新增长极的大胆创新从未停步。2012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原本单一以工业园区为业态的“金三角”,被以“田园智城、都市新区”为愿景的金义都市新区取代,其总体规划面积约305平方公里,涵盖了金东区、义乌市8个乡镇。

  1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考察“金三角”,提出“合理布局、错位发展,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通过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互动,加快推进浙中城市群建设。”而今,金义都市新区重点培育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创意及旅游业、现代都市农业四大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从聚合金华、义乌黄金主轴的“小不点”到撑起一座活力新城的新支点,金义都市新区通过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加速转型升级。“国字号”综合保税平台金义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金义宝电商小镇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四大产业之一的菜鸟网络华东“大本营”,金华科技城成为集纳高端科技项目的“主战场”、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2016年,新区财政总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32.5%,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新区财政总收入同比增幅仍居全市首位。通过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互动,新区开始担当浙中城市群发展新支点重任。

  金义融合,从“双城记”到同心圆

  数据说话:人口剧增至30.5万

  浙中城市群发展要突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就对金华有着殷切期待:建设城市群,基础设施十分重要,特别是城市间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是城市群形成、发展的关键。要着力加大内联力度,实现城市之间交通便捷化;加强对外交通网络建设,实现对外交通的快速化。浙中城市群建设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甘当配角,互为依托。

  金义都市新区创设以来,持续40亿元投入用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道路里程约80公里,“小配角”也有大担当。目前,新区已拉开城市道路框架40平方公里;形成10平方公里核心区块一环道路框架。新区“长大”了,辖区增设公交车内循环,公共自行车全面布点,老百姓出行便捷。

  今年上半年,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41.20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达到19.21亿元,同比增长124.8%。数字背后,是新城的快速成长。

  这些年,金华交通网络的内联外通在不断提速,惠及的不仅是金义都市新区:2016年,金华至义乌的首条城际快速公交线开通;去年底,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金义都市新区试验段率先启动建设……金义之间交通便捷,加速着“双城记”转化为同心圆的进程。今年8月8日,婺城区政府与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五大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高水平科研院所、科创园区、风投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集聚。

  以科创为媒,共谋发展,通过“共建、共融、共享、共赢”,金义都市新区正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创新高地。交通融合、创业集合,5年来,金义都市新区新市民数倍增。目前,新区总人口达30.5万人,2016年新增登记流动人口4.8万。

  产业集聚,从“跟跑者”到领衔人

  数据说话:五年培育规上企业145家

  今年6月28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重点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金义都市新区是活动的“主场”———规划面积为11.6平方公里的金华科技城奠基,现场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442亿元。金华还创设100亿元的科技产业基金,扶持科创产业。这是金华接好“八八战略”接力棒、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新起步。(下转第4版)

标签: 新区;小不点;金华;浙中;金三角;同心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