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干纪检也要有工匠精神”——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武义县纪委干部宛俊杰
2017年10月08日 07:19: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颜新文 陶鸿飞 何璟春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颜新文 陶鸿飞 何璟春)庞大复杂的机器,只有各个部件状态正常,整个机器才能运转自如。其中的螺丝钉虽小,却不可或缺。武义县纪委干部宛俊杰就像一颗螺丝钉,一直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兢兢业业、恪守职责。

  2006年底,宛俊杰调入武义县纪委。10多年间,不管负责哪项工作,他都能交出一份优秀的履职答卷。最近,他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在武义县纪检监察系统,一直流传着一个“一案五退”的故事。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宛俊杰。

  当时,一份关于某街道土地征用存在违纪问题的调查报告摆到了宛俊杰的案头。仔细审阅后,他发现调查报告中有关违纪定性所使用的三张土地审批表来源不明,但报告并未对此作出解释。

  “马上重新补充调查。”宛俊杰随即把报告退回。让调查人员没想到的是,因为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调查报告被退了5次。

  “这让我们了解到他对执纪监督的严格。”回忆起“一案五退”,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徐德清感触颇深,“相关责任人多次下乡补充调查,直到所有证明材料都补充到位、分毫不差,调查报告才通过。”

  “2006年底调任县纪委副书记前,宛俊杰曾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一位老同事介绍,在政法一线岗位20多年的磨砺,使得宛俊杰对违纪问题的定性量纪有着非常精准的判断,对证据、逻辑等要素更是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和执着。

  宛俊杰常说,监督执纪工作是一门精度学,必须用纪律的尺子丈量,确保不偏不倚。“干纪检,严谨细致是‘标配’,得有工匠精神。”他说。

  实际上,不光严以律人,宛俊杰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做事就像钉钉子,总是一锤一锤接着敲,把工作干得扎扎实实。

  宛俊杰分管纪检信访工作时,在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驻点两个月。他白天蹲点调研,晚上梳理材料,提出了一套信访举报责任制改革方案。而后,他牵头建立了县纪委、乡镇(街道)纪(工)委、乡镇(街道)工作片、村级组织纪检信访四级责任制,把信访责任制的桩子打到了最基层。该制度实施后,迅速在金华市推广。

  培训授课、现场指导、回访调研……为推动村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宛俊杰脚踩泥土,跑遍了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大多数行政村。

  担任县纪委副书记时,宛俊杰经常在田间地头跑得汗流浃背。有人不理解:“你一个领导干部,哪用得着到乡下这么跑?”

  “坐在办公室哪能听得到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只有走进基层一线,才能掌握第一手信息!”在宛俊杰看来,纪检干部跑基层、听民声,是最基本且寻常的事情。

  小小螺丝钉虽不起眼,但关键时刻却不可小视。纪委办案常会遇到不少难题,重要时刻总有宛俊杰的身影。

  “我做的这些,实在是微不足道。”面对赞誉,宛俊杰始终淡然。

标签: 螺丝钉;调查;纪委;纪检信访;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