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垃圾分类去桶化 每天减量超百公斤 永康一村探索垃圾定投新模式
2017年10月20日 10:37:12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王导

  10月16日下午4时,永康市龙山镇桥下一村村民吕仙红拎着一只塑料袋来到该村垃圾定投点,拆开塑料袋把垃圾倒进可腐烂垃圾箱,又把塑料袋扔进旁边的不可腐烂垃圾箱。当天是桥下一村试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第三天,村民已逐渐养成先把垃圾分类装、分类投的习惯。

  桥下一村是龙山镇集镇所在地,商铺林立,人多眼杂,是垃圾分类的重点村、难点村。一直来,该村不断加大投入开展垃圾分类,为全村每家每户都配备了2只垃圾桶用于垃圾分类投放,还组织妇女联合会、联防队等村级组织开展全天候巡查。然而,效果并不理想。

  “归根结底,责任没有明确到人。”桥下一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哲对该问题思考了许久,他认为,门前垃圾桶看似责任到了每家每户,但由于垃圾桶是敞开式的,而且不少外来人口租住在村里,一户村民不可能真正每时每刻都盯着垃圾桶,分类没分好时很难追究到真正的责任人,这导致门前垃圾桶的分类效果大打折扣,而且数量众多的垃圾桶也影响了村内环境面貌。

  “垃圾分类去桶化”的想法逐渐成型并完善。10月9日,桥下一村全村600多只门前垃圾桶一夜之间全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4个垃圾分类定投点,分别设在该村4个网格区块相对中间位置。每个垃圾分类定投点设置1个小型可腐烂垃圾箱、1个大型不可腐烂垃圾箱。垃圾箱也不再是塑料桶,而是不锈钢制作,不容易破坏,更容易清洗。

  为此,桥下一村还专门制定垃圾分类定投及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管理办法,规定每天16时至19时为垃圾定投时间,村妇联执委分别在各个定投点指导并记录村民垃圾分类及投放情况,分得对、投得好的有奖励,不分类不定投乱扔垃圾的则罚款。垃圾箱则由保洁公司每天负责清运并清洗。

  试行3天,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村民形成了垃圾分类定投的好习惯。在桥下一村开烧烤摊的吕官印每天4时30分左右都会准时拎着两只装满垃圾的桶来到3号投放点,一只装着塑料袋、筷子、纸盒等垃圾,一只装着菜叶等垃圾,分别倒入相对应的垃圾箱内,再拎着两只空桶回家;村民朱新苗拎着一大袋正准备倒进不可腐烂垃圾箱前,把半个橘子拣了出来扔进了可腐烂垃圾箱。年仅8岁来自云南镇雄的朱宇翔更是成了该村垃圾分类定投的“粉丝”,每天都要在记录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据初步统计,实行垃圾分类定投以来,桥下一村每天分出可腐烂垃圾达100多公斤,一个月可实现垃圾减量3000多公斤,一年可实现垃圾减量36吨多。


标签: 永康;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