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雷锋老人”万枚邮票组50字献礼十九大
2017年10月20日 10:36: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杨德林

  防潮封边、粘贴、固定……如果一枚邮票的制作需要一分钟,10190枚邮票组成50个字至少需要一万多分钟,这还没算上后期写字、筛选、拼字的过程。

  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80岁的“雷锋老人”曹荣安只做了这么一件事———贴邮票。收藏了半个多世纪邮票的他,把压箱底的珍藏都找出来,拼拼凑凑成这样50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法治,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绿色梦,文化自信,一带一路……”

  工程量最大的是一幅大型雷锋像邮贴,生动形象的面部轮廓,以428张融合了红色故事、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各类主题的邮票勾勒而成,在市雷锋文化馆的“万枚邮票组字向十九大献礼展”上显得特别醒目。

  百名志愿者参与,耗时两个月完成

  10月18日,“万枚邮票组字向十九大献礼展”的第一天,雷锋文化馆里慕名而来的市民一拨又一拨。

  此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曹荣安和100多名志愿者一直在为这次特殊的邮票展准备。写50个字很简单,但要用一张张邮票将这些字填满,不是个小工程。怎么让邮票上的“字”漂亮又不被损坏,他是真的花了心思的。先把邮票装进特别准备的透明塑料小袋,然后勾边塑封,在背面贴上双面胶,粘在蓝色描边的硬纸板上,再用刀片将邮票一张一张裁下来。

  “这都还是最简单的。”曹荣安说,这五个步骤完成一张邮票的保护,差不多需要一分钟,接下来才是真技术活:在展板上写好字,将处理好的邮票一张一张按色彩、分类粘贴好,最后将完整的展板塑封。

  这样浩大的工程,一开始都是80岁的曹荣安自己在做,后来,山山家、浙师大、金职院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大家形成了邮票加工“流水线”:有人塑封,有人粘贴,有人筛选……

  小邮票大情怀,方寸之间中国梦

  一开始曹荣安只想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几个字拼凑出来。“我是‘环保老人’,习近平同志的这句话,说到了我心坎里。这几年,我看着金华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青山绿水,蓝天也越来越多,我很自豪很高兴,也很感激。”于是,他将自己收藏的环保邮票,以绿色和蓝色为基础,加入动物、植物的邮票,组合成字。

  后来,他越干越兴奋,每天的工作量都在好几个小时,想拼的字不断延伸。曹荣安说,这50个字其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让老百姓最想点赞的事,无论是时代热词“中国梦”,还是彰显中华传统的“文化自信”,抑或是有着大时代国际意义的“一带一路”,都让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感到骄傲、幸福。

  “我从1959年开始收藏邮票,一转眼将近60年,收藏的邮票有几万张。”曹荣安整理出自己的邮票,这些将国内国际大事、祖国河山、历史人物和精粹文化展现于方寸之间的载体,融合组字庆祝十九大再合适不过。

  事实上,这些看似色彩斑斓、普通拼凑的邮票字体,很多都蕴藏着老人的小祝福———

  比如,“一带一路”的“带”字,他用的就是十二生肖、传统民俗等以及高铁、桥梁等交通发展的邮票,寓意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到全世界。比如,“中国梦”的“国”字,中间的“玉”字以党章、党旗、中共一大纪念邮票拼成,而“梦”字则以飞鸟邮票为主,寓意中国在党的带领下走向繁荣富强……


标签: 邮票;献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