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新添两个省级湿地公园 创建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2017年11月06日 10:23:5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谢纯刚

  近日,省林业厅批复同意金华市建立浙江兰溪兰江省级湿地公园和浙江永康石柱省级湿地公园。目前,我市已拥有7个省级及以上湿地公园,创建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美丽的兰江湿地公园并没有止步于省级称号,目前还在努力争创国字号,今年7月,兰江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已顺利通过省林业厅专家组评审。

  兰江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兰溪市中部,起于衢江、金华江、兰江三江交汇的横山大桥、南门大桥,止于兰溪、建德交界处的将军岩,涵盖了兰江主河道及兰江故道形成的牛轭湖-香溪镇十里长湖,规划总面积1621.3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500.51公顷,湿地率为92.55%。该湿地公园主要以保育修复钱塘江流域典型自然的“兰江-十里长湖”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以保存较为完整稀有的河流故道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态廊道和璀璨厚重的兰江湿地文化为特色,计划打造成钱塘江中游结构完整、功能突出、文化厚重、特色鲜明的河流型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兰江湿地公园自然景观秀丽多姿,洲、渚、林、江相得益彰,乡土风情浓郁深厚,人情风物多彩多姿,生物多样性较丰富,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和生态文化保护价值。

  永康石柱省级湿地公园地处永康江上游,生态区位重要,文化底蕴深厚,湿地环境优美,属区域典型的河流型湿地。规划总面积178.5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9.46公顷,湿地率为50.11%。该湿地公园以保育李溪、南溪及其周边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为主,修复南溪受损洪泛湿地,最终建设成为浙中经济发达地区集湿地保育修复、科普宣教、利用示范于一体的河流型湿地公园。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本次全省获批省级湿地公园总计5个,其中金华市占有2个,获批数量全省最多。我市湿地面积在全省排在倒数第三位,资源相对贫瘠,近年来,在“五水共治”工作的推动下,我市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工作,掀起了湿地公园创建热潮,自2017年起的5年,我市将每年新建2个湿地公园。预计到2021年,金华将努力实现县域省级湿地公园全覆盖,国家湿地公园力争达到3个。

标签: 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6610472355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