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宁波奉化滕头村向绿色发展要动能
2017年10月15日 07:38: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区委报道组 黄成峰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区委报道组 黄成峰)“这几年,滕头村人吃完晚饭基本都会来湿地公园走上一圈,差不多一个小时。”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村民王银儿一边走,一边跟记者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她满怀憧憬。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三次到滕头村考察。去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时任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颁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奖章证书时,殷殷叮嘱:“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总书记的嘱托让滕头村和奉化的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几天前,奉化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走出机关大院,在滕头村召开,议题只有一个,研究如何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成滕头村再创业、新发展的持续动能。

滕头村人清醒地意识到,唯有绿色发展才是不竭动能。1993年,滕头村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村级环保委员会。据统计,在村党委的支持下,该委员会已累计否决了50多个效益看好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

村在景中,景在村中。如今一幅生态画卷已在滕头村展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指引下,生态成为滕头村越来越亮丽的“金名片”。与此同时,滕头村把绿色苗木种在福建、江西、安徽、山东等地的苗圃基地里。在江西上高县芦洲乡,滕头村的一万多亩苗木基地,打造出春夏秋冬四季花园,成为当地一个绿色旅游景点,带动山区老百姓走上绿色致富之路。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今年9月刚刚上任的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充满期待,“从我们村到整个国家,都将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滕头村将坚守生态立村的理念,把村子打造成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的胜地。”

傅平均告诉记者:“未来,滕头将持续探索绿色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在循环经济上再做新文章。”他带头创办的再生纸板厂去年创造产值2.5亿元,并成为中国循环经济产业会员单位,今后还将尝试生产纸箱。今年5月,滕头村又引入太阳能发电板组装流水线,并在两家工厂内试水太阳能发电,计划进行推广。

标签: 奉化;湿地公园;宁波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5364502480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