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警方摧毁一非法销售柴油团伙 涉案1600万元
2017年11月10日 11:29:2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潘逸 通讯员 朱安妮

  昨天,记者从金东公安分局获悉,金东警方陆续对37名涉嫌非法销售成品油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移送起诉。辗转近一年,这起涉案1600万元的系列性成品油案件终于告破。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会“消失”的油罐车

  金东区及金义都市新区,由于便捷的交通,吸引了大量快递、物流公司进驻及大型交通运输工具进出。今年年初开始,金东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注意到,连接金东、义乌的金义快速通道沿线出现这样一个奇景:一辆辆油罐车断断续续分布在快速通道路边,这些车辆通常傍晚开始出现,然后一直停在路边,到次日就会“消失”。

  金东警方了解,随着金义都市新区建设项目的施工,工地上的大型建设机械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成品油,基本都以柴油为主。因此,在该区域地段出现了许多为求巨大盈利的非法销售柴油的油罐车,价格低廉是他们的“优势”,该现象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而且劣质非法成品油燃烧后排出的尾气不符合我国环保标准,破坏城市大气环境。

  如何彻底消除该违法现象?如果看到一辆打击一辆,不仅耗费警力,而且也达不到一网打尽的效果。就此,金东公安分局成立调查专案组。专案组利用3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以“重灾区”路段为中心横向铺开,对全区所有的非法油罐车进行排查,查清油罐车车牌号、活动轨迹、活动时间及主要嫌疑人身份信息等,之后顺藤摸瓜查出藏匿在山林深处的成品油非法储存点,并在附近设放哨人员,避免打草惊蛇。

12821510275478222.jpg

非法销售柴油的油罐车藏匿在山林深处

  抓获嫌疑人28名,涉案价值1600万元

  在完成一系列前期侦查工作后,今年6月8日,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支持下,当天19时,金东公安分局出动100名警力,实施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后连续奋战72小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并联合中石化金华公司对所有油罐车、储存点的成品油进行抽样取证并检测。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专案组先后辗转辽宁、上海、福建、温州等地取证深挖,最终破获系列性案件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7人,捣毁非法储油点6处,扣押油罐车22台、储油罐34只、成品油300多吨,涉案价值1600万元。

  经查,其中一个储存点以采沙场作伪装,在地下建造大型储油罐,用泥沙遮盖,只留下输送抽取成品油的管道在地表。最大的储存点一次性可以储存成品油300多吨,这些柴油售价比正常加油站的售价每升便宜1.6元左右,有的大型货车加满一次油,可以省下近千元钱,很受大货车司机的“欢迎”。

  然而,根据成品油检测报告显示,这些非法柴油里的含硫量远高于国家标准,使用这种柴油所排放出的尾气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极易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并且会影响车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最终,该案3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依法移送起诉,所扣柴油移交中石化金华公司进行处理。

  警方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成品油,不仅为了保障自家爱车长效使用,也为了保护我们的呼吸系统健康,更为了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线索提供:王超)

标签: 柴油;非法销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