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多部门联合查处一个无证加油点 但为何至今未果?
2017年08月04日 08:44:1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吴祖坚

  温州网讯 瓯海区娄桥街道玕西村一无证加油点遭举报,储油罐紧挨着居民区成“定时炸弹”。可是数日过去,它的取缔却难倒了多个部门。昨天,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娄桥中队方面表示,已对该加油点违建部分进行拆除,但加油机、储油罐等设施的处置不属他们管辖范围,目前这些设施仍安放在该加油点。

  现场

  无证加油站依然存在,同样的问题之前也有

  瓯海区娄桥街道玕西村新一街街口空地,有一家储存大量柴油的无证加油点。该加油点被举报后,当地多个部门到现场联合执法。(详见温都7月28日10版报道)

  但这几天,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这家无证柴油加油点依然存在,加油机、储油罐等仍是一应俱全。“储油罐里面的柴油已被转运走,现在没有加油了。”该加油点附近几名自称工程车司机的男子说。附近一名居民感到费解,为什么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还没完全处理掉?

  据悉,之前在7月24日,同样是在瓯海区娄桥街道吕家土夅村一个非法柴油出售点,瓯海娄桥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此进行排查。但也被同样的问题,给难倒了。

  安监

  因未抽检到危险化学品,无法取缔涉事加油点

  瓯海公安分局娄桥派出所在接到举报后,将相关人员带走调查。目前,相关案件已经移交给安监部门。

  瓯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上述该无证加油点的柴油进行抽样,并送到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对该柴油样品的“闪点”进行检测,实测结果是“>100℃”。

  瓯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这样的检测结果意味着这些柴油不属于危险化学品。按照危险化学品相关名录,对闪点(着火点)小于等于60℃的柴油,会被列入危化品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安监部门无法取缔涉事加油点并予以相关处罚。

  商务局

  没有执法权与执法队伍,处理起来难度很大

  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举报后,也派出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处置。执法人员表示,油品管理属于商务主管部门管辖,具体由商务部门处理。

  经了解,上述加油点没有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证》,而获取该许可证的重要前提,列明地块用途是“加油站”。而实际上,这家柴油加油点是在空地上,没有任何相关手续。

  “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没有执法队伍。”瓯海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加油点属于无证无照的非法加油站,他们处理起来难度很大。

  【记者手记】

  切莫等出了问题再来追责

  一个无证柴油加油点造成部门监管之间的不畅局面,公安、安监、市监、商务等部门介入后,却发现谁也管不了。

  这些藏在居民住宅区等地的无证照柴油,不光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还存在安全隐患。应当引起各级部门与相关部门的重视,不让监管漏条缝隙。对于相关部门来说,不妨对症下药,对准靶心精确执法;厘清相关职责,针对不同的证照持有明细来区分监管职责。

  是病要早治,切莫坐等出现了问题,再来追究责任。毕竟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标签: 加油;柴油;储油罐;危险化学品;相关部门;执法人员;检测;举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