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实行信息化管理 东阳完善基层儿童福利督导服务体系
2017年11月30日 17:45:4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张益晓 通讯员 周志伟

  金华日报消息(记者 张益晓 通讯员 周志伟)近日,东阳市各镇乡街道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使用相关工作,配备符合条件的计算机设备,指定专人负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等迅速开展数据采集、录入和审核报送工作,确保11月底完成录入工作。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离开东阳市域范围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16周岁的本市农村户籍未成年人。对自身残疾的,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均纳入采集录入范围。目前,东阳市有农村留守儿童1000多名,困境儿童228名,今年已下拨困境儿童福利资金60余万元。

  “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基层儿童福利督导服务体系,解决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东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马方正说,农村留守儿童、贫困残疾人等“锅底人群”,将最先体会到政策的温暖。

  记者获悉,今年东阳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每个村(社区)配备1~2名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福利督导员要认真履行督导员职责,做好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信息排查、建档和报送工作,督查、协助儿童福利各项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发现报告和应急干预机制,开展“救急难”和结对帮扶工作,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指导、咨询等关爱服务。

  每年9月初,东阳各属地公安机关、中小学校、幼儿园向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供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由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托村(社区)负责开展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排查、信息采集和录入更新工作,实现一人一档和动态管理,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镇乡(街道)在每年9月30日前排查完毕,及时把辖区内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结对帮扶对象等信息录入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纸质信息档案,并做好动态更新。10月底前,东阳市教育局再次核实在校留守儿童信息,负责落实在校留守儿童联络帮扶工作。东阳市公安局等部门则积极配合协助,提供相关名册和资料,及时发现、排查死角,做到不重报、不漏报。

标签: 东阳;农村;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