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杜绝村干部权力私化 让村务工作更加透明
义乌箍紧小微权力建设清廉村居
2017年12月05日 16:52:3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通讯员 何鹤群

  金华日报消息(通讯员 何鹤群)日前,义乌市上溪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因私自设置门槛,仅将4名递交入党申请书村民中的一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双推”对象,违反了发展党员有关规定程序,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义乌市针对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监管薄弱等问题,探索农村“小微权力”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运行,最大限度地从“小”处着手,杜绝村干部权力私化,让村务工作更加透明;对农村腐败问题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末梢延伸,保障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义乌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镇街针对农村权力运行容易“任性”和易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如村干部民间借贷、农村批基建房、农村发展党员、村级财务管理、旧村改造政策落实等,深入查准问题和软肋。

  针对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发展党员、旧村改造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制度宽松、执行随意、漏洞多的问题,义乌市纪委要求各镇街对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再造流程,从源头抓起,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切实规范“小微权力”。

  稠江街道下发《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发展党员的流程》《宅基地审批会审制度》等制度,对相关行为、流程进行再规范、再细化,进一步将村干部的自由操作空间进行压缩。上溪镇也出台规范农村干部民间借贷、发展党员、建房审批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以强化监督检查促落实。该镇开展村干部民间借贷大清查,并对党员干部瞒报、虚报民间借贷行为进行认真核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约谈镇村两级干部30人,通报批评16人,党政纪处分2人。

  义乌市绷紧“纪律弦”,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日前,赤岸镇官余村党支部书记朱某骗取受灾补助款、原出纳朱某某截留住房救助款等2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被义乌市纪委严肃查处。涉事党员2人均被党纪立案审查,并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了保障群众对从严治党成果的获得感,该市纪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排查问题线索,紧盯农村党员干部优亲厚友、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震慑。近年来每年查办的农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均超过该市查办总数的六成以上。

标签: 基层;党建;党组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