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1-11月浙江义乌出口企业 享自贸协定优惠1.3亿美元
2017年12月14日 11:28:04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蔡思思 见习记者 楼雅琪

  据统计,今年1-11月份,浙江检验检疫局在义乌市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3605份,签证金额2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78%和24.08%,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95908份,签证金额1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23%和34.94%,可为相关企业减免关税1.3亿美元。

  数据显示,受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普惠制毕业因素影响,义乌地区普惠制证书签发量和签证金额持续下降的趋势下,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则继续攀升。从贸易伙伴来看,前十一月,义乌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最大的仍是中国-东盟和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证书签发量达59839份,占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的62%。

  出口产品的原产地证书,是各国根据相关规则签发的、证明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率的文书,因其能证明商品的经济国籍而被形象地称为商品的国际贸易“护照”。由于它是进口国对进口货物确定税率待遇、开展贸易统计、采取限量控制措施的主要依据之一,深受各国政府重视和广大国际贸易企业关注。尤其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区内“给惠国”与“受惠国”之间兑现和履行优惠协议的官方凭证,受惠国客户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给惠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因此在国际贸易中优惠原产地证书也被称为“纸黄金”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从我国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我国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已达15个,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并随着我国外贸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各自贸协定陆续进入升级期,如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等已完成升级谈判,进入各成员方国内审批阶段,今年年底有望实施。中国-智利、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已经开始。

  在当前义乌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与商务贸促会等多部门积极联系与合作,在理论研究、数据分析、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帮扶等方面积极推进,推出了一系列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改革举措,如全面推行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实现“一次也不跑”;全面启用免费为企业服务的原产地证网上申报系统以及原产地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减负增效;根据企业实际,针对性地对企业推出免费培训、一对一精准帮扶,免费赠送义乌地区主要出口产品关税减免手册等服务举措,使企业充分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国门红利”,千方百计帮助辖区外贸企业稳固原有市场,增创原产地优惠政策新优势。

标签: 原产地;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义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