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绣湖中学踢出了一名国脚 背后是六万学生在玩快乐足球
2017年12月16日 08:12: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图中11号为李渟英格

  校园足球风彩。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说到义乌,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国际小商品之都。而这张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之后,敢于创新、勤劳务实的义乌人还在默默做着另一件事,打造着另一张名片——校园足球。

  11月初,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文化局局长方江山率有关人员在浙江省就校园足球工作开展了督察调研。

  在义乌绣湖中学,方江山专门同入选了U14国少队的小球员李渟英格对话,询问她的校园生活,同时希望能多出一些像李渟英格这样优秀的足球苗子。

  那么,一座南方的县城,一所县城里的公办中学,靠什么,培养出了一名国脚呢?

  国脚李渟英格

  在义乌最好的初中读书踢球

  今年2月份,在全国U14女足春季锦标赛上一记头球,帮助浙江队斩获冠军;7月份,作为中德足球友谊赛成员,代表中国小球员向德国总理赠送礼物,习近平总书记和她握手留影;9月份,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担任火炬手……作为一名球员,李渟英格今年收获了很多。

  在义乌绣湖中学见到她,穿着校服,扎着马尾,说话很轻却一直笑着,就是一个普通初中女生的样子。靠着出色的球技和同样不错的文化课,李渟英格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了这所义乌最好的初中。

  如今读初二的她,每天和同学们一起上课,还能在下午和校队一起在智利外教的带领下,踢两节课的球。李渟英格说自己现在每天过得很充实,很开心。绣湖中学的黄校长也在一旁说道:“她现在水平很高,已经和男队一起训练了。每天都要踢一会儿,不踢就脚痒痒。”

  义乌绣湖中学现在每个年级都有两支校队,男女各一支。从2014年开始,学校每年招收16名足球特长生,男女各8名。学校有一名国家教育部委派的智利籍外教,还有几名重点培养的自己的足球老师。

  “发展足球是顶层设计,学校肯定配合。我们和绿城俱乐部合作,每个暑假都有专业教练过来给校队集训,学校现在除了一个标准足球场,还在新建一个国际标准的八人制场地(初中足球比赛是八人制)。出去比赛落下文化课的球员,我们也会安排优秀教师周末给他们补课。”黄校长说,足球拓宽了教育的功能。

  不止在初中,小学就开始踢球的李渟英格,入门时就有专业足球教练的指导,而初中毕业后,她也可以继续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义乌的重点高中,那里同样会有出色的足球教练等着她。

  李渟英格踢球的时间轴正好和义乌发展校园足球的时间相重合,这些能够把“学业和足球”兼得的福利,也都得益于义乌校园足球摸索了近10年建立起来的体系。

  打通上升通道

  让足球娃都受到好教育

  “李渟英格的出现,对于义乌校园足球来说,是一个偶然,但也是一个必然。”义乌教育局副局长李曦把义乌校园足球能够如此出色归因于三点:起步早,路子对,理念新。

  2009年,义乌就开始发展校园足球,那个时候的路,必然是难走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政策给予支持,家长也都不理解。学校想组建校队,放学后课余时间练习足球,遭到一些家长的反对,一放学就把孩子接走。

  但义乌教育局用办教育那种“慢工出细活”、“润物细无声”的经验,又依靠懂足球、爱足球的一批办事的人,一开始就坚定地走“教体结合”的道路。

  “别看‘教体结合’和‘体教结合’只是两个字顺序不同,但效果完全不同。我们就是要始终把教育放在首位,把育人放在首位,教育部门牵头,当然也少不了体育部门的配合。”张涵铭老师就是教育局一位爱足球又懂教育的人,切身参与培育了义乌的校园足球,可以说是最大的功臣。

  孩子想踢球,家长最担心什么?那就是学业。为了打消家长们的顾虑,义乌教育局打通了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上升通道。

  目前,义乌大部分初中都在招收足球特长生,其中不乏像绣湖中学这样顶尖的学校,而高中也有四所,涵盖了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职高、城区、农村……让不同程度的小球员们都能找到合适的学校。

  “我们将来的设计是,底层基础搭建好后,每所高中每年至少要招收22个足球特长生,男女各组一支队。”张涵铭老师有着更高一层的设想。

  而义乌教育局总结出的“普及、普惠、普教”三普原则,也让全市71所校园足球布点学校里不少于70%的学生都在参加足球活动,目前,全市在快乐玩足球的学生达到了6万多。

  完善赛事体系和教练团队

  让小球员茁壮成长

  家长没有顾虑了,孩子们愿意踢球了,可是如何让这些足球苗子能够在义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张涵铭老师说他们也在想各种办法把孩子们“留下来”。

  义乌市每年3-5月是各学校组织的班级联赛,5-6月是联盟梯队赛, 9-12月是市级足球联赛。6-8月则组织十余支足球队代表义乌市参加浙江省联赛。

  这就是义乌校园足球用了5年时间建立起来的“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校校有球赛,联盟有选拔,四季有联赛”。如今,几支义乌的学生球队经常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比赛。

  有了这样高频次和高质量的比赛,小球员们才能有平台提高,有地方发光,才能一步步走上更大的舞台,诞生更多的李渟英格。就像李曦副局长讲的:“像李渟英格一样的球员,义乌一定会越来越多。”

  而教练方面,义乌教育局也是不断地筛选、培养、引进。刚开始的时候,由学校自己的体育老师亲自上阵,可是“术业有专攻”,发现不对后,立刻改为结合社会上的足球培训机构,由专业足球教练进驻学校。

  在学生们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义乌也在不断提高教练的水平,正在积极引进德国青训体系。前中国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克劳琛、德国足协高级讲师韦尔纳、德国足球研究所所长彼特·施赖耐都定期到义乌开展足球教学工作。

  如今,义乌已经是浙江省三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县(区)”中的一家,一所县城中学走出一名国脚,看似奇迹,却是这片土地深耕近十年,必然结出的一颗硕果。

标签: 绣湖中学;义乌;校园足球;李曦;足球;初中;校园;球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63130717857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