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老乡镇”拜师学习微政务 结对模式更新能者为师
2017年12月22日 13:21:4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戴建东 傅伟炎 黄冲

  金华日报12月22日消息(报道组 戴建东 傅伟炎 通讯员 黄冲)“小吴,乡里的政务微信我还不太明白,麻烦再给我指点指点……”12月14日中午,在婺城区竹马乡政府,年近6旬的乡干部潘竹生趁着午休时间向年轻同事请教政务微信知识。小吴一点都不含糊,与他一起来到东宅村,实地为其演示微政务平台的操作流程。

  小吴是与潘竹生结对的年轻干部吴夏。在现场,吴夏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反复讲解,直到老潘完全弄懂学会为止,这也让老潘非常感动:“小吴是个好老师,我遇到难题,她有问必答,非常耐心。”

  去年,竹马乡政府顺应“互联网+政务”新形势,推出“智慧竹马”微政务平台,要求全乡干部在走村入户时必须运用好微政务平台,及时上报、反馈信息,处理相关基层工作事务。年轻人善于接受新事物,但老干部受思维定势、接受程度、工作习惯等影响,运用微政务难度不小。

  目前在竹马,共有40余名干部职工,其中50岁以上干部就有10多人。为了确保他们也能熟练掌握微政务操作技能,该乡推行“新老结对”,让年长同志拜年轻干部为师,“以新带老”学习“互联网+政务”知识。该乡10余位老同志分别与10名年轻干部结对。从这以后,吴夏就成为老潘的老师。“新同志教会老同志互联网知识,老同志也向新同志传授基层工作经验,这是互学互鉴的过程,有助于大家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吴夏说,今年以来,竹马乡无违建创建、美丽乡村、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与全体新老干部运用微政务开展工作不无关系。

  前不久,沙畈乡干部戴增荣在下村走访时,发现一座破旧民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立即拿出手机进行拍照,把信息第一时间反馈至沙畈乡微政务群,乡党委书记章利军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部署人员进行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戴增荣来到沙畈工作之前是一名村支书,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基层干部。起初他根本不知微政务为何物,更谈不上运用。这一切都归功于年轻干部的传授与指导,使他能熟练掌握微政务运用技能。

  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微政务工作,针对50岁以上年龄段干部的工作动态和特点,想方设法通过学习培训、“新老结对”等形式,让他们熟练掌握“互联网+政务”知识。如今,婺城每个乡镇街道和部门均建立了政务微信群,干部和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每天的工作内容,及时梳理反馈重点工作,在微政务群中交流汇报,推进工作。

标签: 政务;微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