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镇一方案一镇一特色 金华城乡交通治堵经验获点赞
2017年12月25日 10:32:1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徐益丰 江婉秋

  金华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徐益丰 江婉秋)日前,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熊建平在《浙江政务信息》上,对婺城区“两站两员”新模式拉起农村交通“安全线”作出批示:批示指出,婺城区的小城镇综合整治,以“车乱开”整治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借助社会参与、发挥好专职队伍和网格员作用,着眼长效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值得肯定、借鉴。

  2017年全省治堵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治堵工作要向镇村延伸,实现城乡智能交通全覆盖、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城乡交通组织管理全覆盖。

  根据这一精神,金华今年初就已编制完成2017—2020城乡交通治堵“三个全覆盖”规划,并启动建设任务。

  所谓 “三个全覆盖”,就是城乡智能交通全覆盖:启动县级城市和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31个小城镇主干道路实现交通智能监控全覆盖。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启动县城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和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达到4A级,年内全面完成所有建制村通达客车的目标。城乡交通组织全覆盖:推进县域城乡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县城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主要城镇建设公共停车场;全市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31个小城镇,由乡镇政府牵头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队伍,做好“两站两员”(即乡镇交管站、交通安全员、农村劝导站、交通信息员)建设,实现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全覆盖。

  行车文明、交通畅行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金华市区经过5年治堵,交通畅行、文明秩序得到极大改善,但与之相对应的城乡交通秩序却不尽如人意。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两三轮摩托车等小微车辆不按规定载人、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高发,与当前“美丽乡村”“美丽乡镇”建设格格不入。

  今年6月,婺城区蒋堂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两站两员”试点工作。成立蒋堂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同时率先在集镇所在地蒋堂村成立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从各村专职或兼职网格员中产生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

  在城乡推出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新模式,破解农村交通三大难题,消除集镇乱停车、乱摆摊、乱开车等现象,解决了城乡交通拥堵,拉起农村交通“安全线”,实现农村交通管理“有人管”“长效管”“社会管”的目标。

  同时,还以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整治为抓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小城镇交通畅行环境。相继推出义乌佛堂和东阳画水两个“样板镇”。其中佛堂镇增设5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近2000个,建立停车诱导系统,实行收费管理,缓解镇区停车难问题;画水镇试行“交警驻点执勤”制,由交警大队派驻1名民警,镇政府配备10名辅警负责镇区交通管理,收效明显。专项整治做到“一镇一案”“一镇一特色”。比如浦江,试行“党建+交通管理”模式,先期成立了两支村级义务交通疏导队,成为推进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整治的一大亮点。

  据悉,目前金华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31个小城镇交通秩序都明显改善,其中93个小城镇基本杜绝燃油助力车上路,69个小城镇基本达到主干道行人、车辆守法率80%以上。


标签: 治堵;农村交通;整治;城镇;城乡交通;城镇环境;停车;交通安全;客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