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举行首届家庭家教家风高峰论坛 北大状元亲身经历打动家长
2017年12月27日 17:22:1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记者 方玲珊

  金华晚报12月27日讯(记者 方玲珊)上周末,金华一中体育馆内座无虚席。讲台上,2015年河北高考邢台市文科第一名荣赛波娓娓道来,这个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寒门学子让在场家长动容,“当你快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当初又为什么走到了今天”,荣赛波用这句结束语勉励在场学子。

  这是金华举行的首届家庭家教家风高峰论坛,特邀北大状元、北京大学“北大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学习素质养成与成功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组专家现身说法,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金华一中、志鼎教育承办。

  寒门学子苦学记

  荣赛波目前就读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两年多来,拿了不少奖项: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奖、罗定邦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虽然光环耀眼,但高高瘦瘦的荣赛波给人一种邻家大哥的形象。虽然出身寒门,但父母对荣赛波的学习很重视,同时也给予了宽松的学习环境。

  “有一次我去母亲干活的地方找她,刚到门口那股难闻的味道就熏得我的眼泪直流,而我的母亲就在那样的环境下没有戴口罩干活。”荣赛波说,初三毕业的暑假,想要自己打工挣学费,搬砖头……做了很多苦工但只挣了几百元,让从小穷苦出身的他对学习有了更迫切的渴望。“那时候就会发现,学习相比那些,真的是一种高级的享受,只要完成这一个目标就行,不用考虑其他。”

  明白为什么而学,找对方法怎么学习,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荣赛波认为,最完美的亲子关系是宽松、信任、像朋友一样,“就像我的父母和我的关系,他们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学习的动力之一”。

  让自律变成习惯

  现场,荣赛波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找来一些四岁的孩子,把他们留在一个房间里,并告知如果忍住15分钟不吃这块棉花糖,就会再得到一颗。门关上后,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孩子没忍住吃了棉花糖。用时数秒、数分钟乃至十四分半,功亏一篑。然而,也有一部分孩子已经能够管住嘴,懂得成功的重要性。十五年后,研究人员找到这群已经成年的孩子。他们发现,最后没有吃掉棉花糖的小孩不仅成绩很好,人生发展也相对顺利。另一群小孩,则只有少数取得了成功。

  同样,荣赛波将自律形成了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伴他成长:“我也同样希望,不仅是孩子,即便是家长,也要自律,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游戏的家长,难免控制不住孩子对游戏的探索欲望和诱惑。”

  家庭小环境的重要性

  论坛中,北京大学“北大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学习素质养成与成功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组(简称“专攻北大”课题组)副组长安天剑还与家长分享“卓越的‘精英’学生从哪儿来”的话题。

  “专攻北大”课题组在十余年案例积累的基础上,对北大清华2600多名学生及其家庭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查、访谈与研究,积累有6000多项调查数据和200多万字的案例资料。

  “北大学生的家庭小环境能给北大学生什么呢?我们调查1200多个人,七嘴八舌,当然有相当比例的北大同学认为,主要是因为家庭因素。”安天剑介绍,结果显示,71%的北大学生经多方测试能够做到快乐学习,92%的北大学生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在老师的引领下自主学习。大家注意,快乐学习的比例还不是特别高,92%的学生认为自己家庭关系,家庭氛围是非常非常和谐的,另外有68.2%的学生是非常典型的,他们家庭构成的家庭成员,是非常典型的和谐型的学习型家庭。“在我们这么四五年的调查跟踪表明,和谐的学习型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最佳的途径,那么这个比例在北大学生当中是非常高的。”

  和谐的学习型家庭如何营造?

  据介绍,从北大学生的和谐型家庭来说,主要有几个特征:一是极其重视家庭的环境营造,包括物质物理的环境、文化环境以及精神心理环境,极其重视小氛围;二是和谐家庭是知本家庭,知本家庭的价值取向就在于努力追求新知,以知识为荣,以知识为本,实际上也是学习型家庭,价值取向非常明确;第三,北大学生的家长,包括孩子的答案和家长的答案都是一条,不是从现有的智力思维和智力台阶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而是注重塑造培养孩子的成功的人格。课题组把一千多个北大状元谈到成功的东西汇总起来,排名前十位成功者人格是:自立自信、谦虚服从、认真细心、顽强、计划、自制力、上进心、想象力、诚实的品格、创新力。

  “在相同环境之下,为什么一个人的成长有这样大的差异,比如有的人考上名牌大学,有的人考上一般的大学。我们一致认为,家庭教育是首要因素。”


标签: 家庭;家教;家风;家长;北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