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家长违规将被学校通报 鲁外这招让校门口交通明显好转
2017年12月19日 21:33:4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12月15日下午放学,一辆车牌浙D*****的白色轿车在校门口违规掉头……”昨日,鲁迅外国语学校的值周老师叶泓清将当天发现的交通违规车辆车牌号码一一记录,发送至学校班主任微信群中。随后,值周老师会根据学校登记的学生家长车牌号码找到对应的学生班级,扣除该班的德育评分,并由班主任通过“家校通”通报。

  家长违反交规,学校通报批评。这一措施在鲁迅外国语学校已实行4年。实施效果如何?家长对此有何看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走访。

  现场:未发现车辆违规

  当天下午4点35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柯桥区群贤路和百舸路交叉口的鲁迅外国语学校。学校大门设在百舸路上,双向两车道。正值放学时间,校门口车辆众多,在协警的指挥下有序地停在路两旁。学生上车后车辆立即开走,记者并未看到车辆掉头、逆向行驶等违规行为。

  “以前不少家长从群贤路过来,接上学生后,直接在校门口掉头。这条路本就不宽,一掉头马上就堵住了。”叶泓清告诉记者,学校现有44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虽然三个年段错时放学,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仍然很大。

  2013年,鲁迅外国语学校实施家长交通违规通报制度。除了将家长在校门口的交通行为纳入班级考核,还会在每周一早上升旗仪式通报违规车辆号码。

  该制度实行后效果十分明显,前两年学校只有33个班,学生人数不足1500名,但上学高峰期校门口至少要堵半个小时。如今学生人数增加了,却反而更通畅了。“刚开始每天通报10多辆,现在偶尔有一二辆,有时一辆都没有。”叶泓清说。

  此外,学校每周还会对违规掉头车辆展开分析,对违规次数多的家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劝导教育。“我们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通过学生约束家长。”叶泓清说。

  交警:正在尝试推广

  “既然不让掉头,为什么不直接用隔离栏隔起来?”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提出疑问。对此,柯桥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柯桥中队中队长马月强表示,百舸路本身并不宽,上下学期间家长将车临时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若中间再加隔离栏,会严重影响通行。如今全市在调整隔离栏布局,柯桥已陆续在金柯桥大道、群贤路等路段撤下了不少隔离栏。考虑到学校具体情况,交警在上下学期间,会临时用交通锥对校门口部分路段进行隔离。

  马月强说,学校门口交通管理一向比较棘手,交警处罚难度大,想管却很难管,必须联合交警、学校、家长三方共同努力。

  柯桥交警部门也正在尝试推广由学校通报家长交通违规的措施。今年9月,柯桥中队在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试点,记录违法车辆车牌,每周发送给学校,由学校通报家长。“这所学校的新校区是今年9月份启用的,硬件设施较好,有一个地下车库,因此在校门口停放接送孩子的车辆相对较少,更好管理。”马月强说,刚开始每周违规的车辆有50多辆,如今已减少到只有10多辆,效果很好。

  声音:曾经引发质疑

  学校通报家长交通违规,并不是柯桥首创。记者了解到,沈阳、福州、泉州等地也推广过该措施,网友对此也提出不少质疑。有网友认为,学校实行该举措是越俎代庖,治理交通违法是交警部门的事,学校身为教育部门,只负责孩子的教育,两者应该各司其职,各自做好分内事就可以了。也有网友认为,学校通报家长会连带学生,会不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给学生带来附加伤害。

  记者随机采访了鲁迅外国语学校的几位家长。一位七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先生表示,校门口的交通安全历来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如果每个家长都能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对于是否会给学生带来伤害,家长张女士表示,教育学生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家长更需要以身作则。若家长自己做到位了,对学生有正面影响。

  鲁迅外国语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学生隐私、自尊心等问题,学校并没有采用大屏通报的方式,每周只公布违规车辆的车牌号码,对相关学生家长,由班主任私下沟通。“文明交通是安全教育的一大内容,不应该仅仅局限在校园内部,更要与校外教育相结合。把家长、学校、社会多个力量结合起来,才能确保学生更加安全。”该负责人说。

标签: 违规;家长;交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