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让孩子进厨房进行“玩蛋行动” 老师让孩子进厨房玩蛋去
2017年12月27日 17:46:4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记者 董金姣

  西红柿炒蛋、黄瓜炒蛋、蛋黄南瓜、茶叶蛋、蛋挞、牛奶鸡蛋瓜子饼……这些以鸡蛋为主要食材的美食,不要以为是美食达人或厨师做出来的,在市区有一个班的孩子每周都在做有关鸡蛋的美食,创意颠覆了老师和家长的想象。这个班就是我市湖海塘小学三(9)班,班主任胡亚珍老师从二年级开始给孩子布置了一个任务:每周进厨房一次,以鸡蛋为主要食材做一道菜,取名:玩蛋行动。

  近日,“玩蛋行动”接近尾声,一路陪着孩子成长的家长被孩子的劳动精神深深感染,有家长还专门写了一篇研究劳动内涵的文章,研究基础就是“玩蛋”模式。

93021514336251363.jpg

  “玩蛋行动”怎么来的?

  孩子不能只会学习,还要会劳动

  提到“玩蛋行动”,该班孩子们很兴奋,个个会说出自己做过哪些有关鸡蛋的菜。家长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娃晒幸福,某一天早上醒来,发现餐桌上已经备好了早饭,而为你做早饭的竟然是孩子,内心是不是很感动、很幸福。这样温暖而幸福的场景,在该班孩子家里经常发生。

  说起“玩蛋行动”的初衷,胡亚珍老师说是想培养孩子掌握劳动技能,懂得感恩家人的辛苦付出。其实,早在3年前孩子们刚踏入小学之际,她就有意给孩子们布置劳动任务。刚开始是引导孩子在家里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家人添饭、夹菜,然后会做一点复杂的劳动,比如擦桌子、扫地、拖地、洗衣服等。进入二年级,孩子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劳动意识,胡老师要求孩子们进厨房,一周一次做一道跟鸡蛋有关的菜或食物。

  “如果享受父母创造的幸福是孩子快乐的唯一源泉,而不是通过他的亲手劳动,克服困难去享得快乐,那么他在家里就会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而且上学以后也将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在物质条件相对富足的当下,许多父母一门心思想着孩子只要学业成绩优秀就好了,往往忽视对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甚至剥夺了孩子劳动的权利。等孩子真的学业有成,长大成人了,孩子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父母又埋怨孩子连基本的家务活都干不了,对自己一点儿也不孝顺,就没有想过那是自己当初种下的因。”曾在一次采访中,胡老师提到自己在班里开展“玩蛋行动”的目的,其实,这也是她引导孩子培养劳动习惯进阶过程中的一个实践环节。

  老师“没招了” 孩子自主创意

  一款鸡蛋炸鸡腿突破家长想象

  上周六周日,历时一年多的“玩蛋行动”进入一个全新环节,由老师布置菜谱到孩子自创菜谱。胡老师接连几天在微信朋友圈“晒娃”,点赞孩子们的创意。她说,主要是她已经黔驴技穷想不出更多有关鸡蛋的菜谱了。而班里44个孩子已经可以烧出二十几道有关鸡蛋的菜。

  “额滴神,小屁孩们的厨艺厉害了,关键创意无限:蛋挞、鸡蛋南瓜馒头、莴苣鸡蛋、焦糖布丁……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老师不再布置菜谱,孩子们就完全自由发挥了,胡萝卜丝炒鸡蛋、胡萝卜丁炒鸡蛋等各种菜谱都来了,孩子们创意无限,让她甘拜下风。

  家长们也反馈了孩子自创菜谱的趣事。俞若菲妈妈说,她家孩子在“自创玩蛋”的时候,冥思苦想了一道菜谱——鸡蛋炸鸡腿。当妈的从没有吃过这样的鸡腿,跟孩子一样充满期待。看着鸡腿慢慢炸成酷似肯德基鸡腿时,孩子欣喜万分,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兴奋得直喊:好吃。她也尝了一口,确实“超级好吃”。俞妈妈感叹孩子创意的美食让她“意想不到”。

23341514336252019.jpg

  家长研究“玩蛋行动”

  侃称一手厨艺或是孩子日后的“把妹利器”

  鸡蛋饼、蛋炒饭、紫菜蛋汤、洋葱炒鸡蛋……各种食物、菜肴不一而足。孩子的手和家长的手齐飞,无数鸡蛋共无数食材一色,精彩纷呈,令人垂涎。施怀远爸爸是“玩蛋行动”的“铁粉”,他甚至以“玩蛋”为研究模式,专门写了一篇探究劳动内涵双重性的文章。胡老师在微信朋友圈称,“怀远爸爸总结到位,我只负责配图”。

  施怀远爸爸在文章里写道,以胡老师为代表的新锐教师推出以“玩蛋”文化为载体的劳动教育模式,是学生实践活动和学校德育活动的重要实现方式。开展至今,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不仅是孩子们的劳动体验和劳动实践,也是家长们的亲子实践活动。孩子们至少收获了以下三方面的知识和素养:

  一、五花八门的以鸡蛋为主要食材的各类主食或菜肴的制作方法,以及基本的厨房劳动技巧(打鸡蛋、洗菜、切菜、翻炒等)。劳动从娃娃抓起,这必将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也说不定这一手厨艺以后就是孩子们的“把妹利器”或者“贤淑内涵”。

  二、孩子们通过以“玩蛋”为切入点和主题的各种劳动,体验到了劳动的不易、劳动的充实和劳动的快乐,进而培养了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勤劳踏实的好品质。一个人优秀品质的养成,靠阅读和课堂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即便可以,也是不易真正固化于内心的),一定要靠时间。劳动就是这么一种非常有必要的实践活动。

  三、感同身受的认识。孩子如果被大人宠溺于掌心,大人如果舍不得让孩子干这干那,则孩子珍惜劳动、体谅他人的品质和情商势必很难培养。在“玩蛋”活动中涌现出了诸多孩子们体贴家长、主动劳动的感人事例,甚至有的孩子已经能以一己之力,在没有大人在场干预的情况下独立做出一桌四五个菜。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玩蛋”的范畴。                             

标签: 动手能力;学生;老师;鸡蛋;劳动;家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