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构筑“三区三园一廊” 奋战“七大千亿”工程
共建新时代现代化都市标杆区
2018年01月04日 09:16:0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张旭辉

构筑“三区三园一廊” 奋战“七大千亿”

工程共建新时代现代化都市标杆区

60411515026589711.jpg

本文作者: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旭辉

  乘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东风,金华开发区围绕“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发展战略,与“共享金华机遇、共创浙中未来”的主旋律保持同频同步同心,观大局、谋大势,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搞好顶层设计,谋篇布局“三大改革行动、四大平台拓展、五大民生事业、七大千亿工程”,争做标杆,为共建现代化都市区贡献开发区智慧、开发区力量。

  一、拥抱创新发展,奋战三大改革行动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改革创新之年。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以开拓的视野、开放的思想,实施三大改革行动,让开发区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高地。

  一是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办公室运行机制,组建战略研究智库、决咨委,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以成立新闻宣传领导小组与招商委为突破口, 推动大部制改革步入深水区;创新干部动态管理评价机制,启动30名副科(局)级以上干部公开比选,同步推动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征迁征收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

  二是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借力智慧开发区建设,组建政府“最强大脑”,让项目管理及内部审批上“云”平台、实现“云”服务,推广“最多跑一次” 自助服务终端,加快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从“一次办”向“马上办”、“马上办”向“网上办”、“网上办”向“不用办”方向前进。

  三是加快国资平台及投融资改革,做大做强国有公司,积极探索投融资机制改革、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改革,持续壮大产业引导基金,拉动更多金融资本流入实体经济、平台建设与民生事业。

  二、盯牢“三园一廊”,奋战四大平台拓展

  开发区沿着“三条廊道”布局“三园一廊”产业大平台,2018 年计划投资28.3 亿元,对17 个村进行整体拆迁安置,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园”及“开放科创走廊”拓展扩容,与四大特色小镇互补互融、顾盼生辉,共同构建高能级产业平台。要快速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两大千亿万亩平台拓展,与市级部门联手谋划共建“标准地” +“承诺制”园区,强化土地、规划、环评、制度等要素供给,合力打造全省“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代办的示范区,为总投资371.1 亿元的13 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创造良好条件;要出台低效用地整治政策,创新土地流转机制, 在秋滨区块着力打造千亿万亩转型升级示范园;要借助城中村改造及搬迁湖海塘西侧企业,形成10公里信息科创走廊。

  三、扭住“十百千万”,奋战五大民生事业

  针对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实施“十百千万”行动。

  2018年计划投资11.6 亿元,实施“学在开发区”十校建设项目;制定 “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10个医养卫生项目;加大住宅土地供给力度、安置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住在开发区”百亿城建项目; 实施“幸福开发区”千户脱贫行动;实施“美丽开发区” 万亩土地流转,发展开发区美丽经济。

  四、坚持工业强区,奋战“七大千亿”工程

  金华“跨江南进”战略,成就了开发区25年的工业大发展。开发区将继续坚持工业强区、实体兴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启动产业升级、平台升级与城市升级的战略按钮, 架构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一是聚焦江滨新区、湖海塘新区、金西新区、信息科创走廊、转型升级示范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等七大板块实施转型升级,倾力构筑“三区三园一廊”,撬动城市转型升级;二是实施“打造三大千亿平台、形成一千亿投资、达到一千亿产值、培育两大千亿产业” 等七大千亿工程,打造工业强区;三是高举“项目为王” 旗帜,把项目工作摆在开发区工作的“头版头条”,组团服务、挂牌督战,营造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快步迈向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


标签: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民生事业;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