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8年01月04日 06:06:06 来源: 浙江在线 鲁明川 编辑 江于夫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各项改革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浙江,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的画卷已经铺展。

  “最多跑一次”改革,增添人民美好生活体验

  美好生活既是生活现实又超越现实,既指向未来又真实可触。“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人民所关心和向往美好生活的“小事”入手,对“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进行再推进再深化,从整体视角审视人民群众日常事务,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内容和程序,做到人民群众办事清单不断“瘦身”、政府责任不断“强身”,强调“用户体验”,时时处处让人民感受生活美好。首先,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硬件改造和环境美化,给人民群众在视觉上产生美好的感觉。其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改进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热情礼貌地接待,让人民群众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事务办理有了美好开始。再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窗口工作流程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的推广,让人民群众真正“少跑路,不折腾,少等候,不受气”,真切感受便捷高效的服务。最后,“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人民群众办理的事务进行及时跟踪和反馈,工作人员贴心周到地提示与建议,使人民群众事务办理画上美好的句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生动体现,改变了过去单一离散的改进方案,在办事流程上建立连贯一致的人民满意的“用户体验”机制,使人民群众避免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实困境。“最多跑一次”改革,使人民群众在政府部门办理事务时真切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人民美好生活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关于美好生活的认识,一般认为就是个人或家庭物质生活能够得到持续改善与提高。这样的认识虽然没错但不够全面,因为每个人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每个人的社会生活丰富多元,既包括个人和家庭生活,也包括公共生活;既包括物质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各级政府部门要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改进工作方法。政府行政部门从原来的掌柜转变成店小二,建立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机制,主动代办服务和上门服务,人民群众“跑一次”未完成的事项,由政府部门“代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周到便捷解决群众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互联网技术的“神奇之处”,从而领会到“科技改变生活”和“科技使生活更加美好”真谛,深化对美好生活的认识。

  “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人民美好生活品质

  良好状态的保持,需要持久的动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方面促进人民进入美好的生活状态,另一方面帮助人民保持美好的生活状态。它要求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民群众,倒逼政府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不断减权、放权,推动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带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巨大变化,使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发生许多美好变化,人民也因此进入到一种美好的生活状态。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各级政府建立行之有效反馈机制,不少地方开展个人自评、人民直评、部门抽评、回访点评等活动,对人民群众办理的事务进行全程跟踪与监督,确保实效,这也是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行动表现。党的十九大强调,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多跑一次”改革初衷是便民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原则,深化政府供给侧改革,改革成果和成效最终由人民来评判,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革的重要尺度,始终围绕人民这个中心来展开,它绝不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不会破坏人民的现有生活。相反,这样的改革是对人民现有生活的进一步改善,也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最多跑一次”改革,激发人民美好生活行动

  美好生活要靠行动来创造和维持,没有行动,美好必将不可持续。“最多跑一次”改革,革新除弊,施惠于民,不断为人民“松绑解绊”,解决人民生活中的不便利,消解人民生活中的不顺心,燃起人民美好生活之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人民美好生活热情,激励人民为美好生活进行不懈的奋斗。党的十九大要求各级政府增强自身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各级政府强化责任担当,不断细化各个部门、各个窗口的责任清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和人员予以严格问责,赢得了人民支持和信赖。人民对政府的肯定和信任,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状态的一种表现。人民如果整天对政府说三道四、怨声载道,生活显然不会美好。人民对政府赞许和信赖,就会激励其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政府推进的改革实践中去。“最多跑一次”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各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找到了改革持续推进的最大公约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共识度,促进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最大化地增强了改革的执行力,形成了改革有力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满足的良性循环,从而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含金量不断提高,促进人民美好生活的不断实现。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基地】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