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清代兰溪最高建筑在哪?兰溪首部文化诗典告诉你
2018年01月09日 18:2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这首脍炙人口的《兰溪棹歌》因为生动描写了春夜兰溪江边的山水美景和渔民的欢乐心情,被为广为熟知。

  这两天,却有一本同样名为《兰溪櫂歌》(櫂同棹)的诗词集突然在兰溪传开。

  让人好奇的是,在这之前,这本记录了清代兰溪地方风土、人情物态、名胜古迹和轶闻掌故的典籍,知道的人却少之又少。

  它是怎么出现的,又有何玄机?

  以兰溪为素材的诗词集 当地却没几个人知道

  事情就要从几天前的众筹开始。

  1月6日起,一则名为“兰溪首部‘文化诗典’《兰溪櫂歌》印行众筹启事”的消息,在兰溪市民的朋友圈内刷屏,吸引了众多本地文史爱好者的认筹。

  发起众筹的,是兰溪文史爱好者蔡予新。

  据他介绍,在去年12月底的一天,他的一位安徽好友向他推荐了这部书。好友喜欢收藏古书,知道蔡予新是兰溪人,且喜爱本地文史,便向他作了推荐。

  看到此书,蔡予新一下子兴奋了起来。“不管是风土记录还是文史考证,都有很高的造诣。”惊喜之余,他第一时间去网上搜索,在网上文库内也找到了这部书。后来,蔡予新跟身边的兰溪文史群好友分享,大家都被书中诗词所折服。

  “这么一本好书,无论是专家还是业余爱好者,竟然都没听过。”一本以兰溪为素材的诗词集,当地对它的认识却是一片空白。这让蔡予新萌生了一个想法:影印。

  经过协商,大家一致决定,发起影印《兰溪櫂歌》的众筹倡议。

  白首诗词道尽兰溪风物志

  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书里到底写了什么?

  晚明至清初,兰溪人文蔚起,名儒接踵。但其中志书修葺,问题不少,掌故珍闻时有遗落。

  但《兰溪櫂歌》则为我们留下了一部当时兰溪的风物志。

  书作者汪启淑(1728-1799),字秀峰,号訒庵、悔堂,善诗文,喜收藏,尤以印章、书籍最称宏富。

  乾隆十八年至乾隆十九年春,汪启淑寓居兰溪袁氏宅第,流连赏景之余,创作了这一组《兰溪櫂歌》。

  “櫂歌”是民歌体诗,流行于明清,它承袭先秦骚人的传统,发扬汉魏乐府的遗风,以抒写地方风土,人情物态,名胜古迹和轶闻掌故见长。

  这组“兰溪櫂歌”,刚好100首,每首诗后有注解,对所描写的人物、风景、掌故进行考释说明,引经据典,辅之作者的见闻,虽以“櫂歌”为名,不如说是清初兰溪的一部风物志。

  揭秘清代兰溪最高建筑

  除了诗文优美本身,《兰溪櫂歌》还有助于解决今天很多历史研究的纷争。

  如“钱王故井已荒凉,扫叶谁为试煮尝。春暖闲经游渡过,空闻比戸焙茶香”一诗,这里的“游渡”,应该就是今天的游埠,茶烟缭绕,满室生香的格局至今依然。

  又如“南山危塔矗靑冥,历刼依然似有灵。鹤发老翁亲为说,堕砖曾见赤乌铭”一诗,咏的是城南的同仁塔,诗后的注释就说, “兰溪共有三塔,已废其二,所存惟城南山巔之塔”,可破横山塔至嘉庆年间尚在的传疑。

  再如“程君墓废剧堪怜,寒食谁分一陌钱。记得祭碑当日事,过人先见竟如仙”,注释中表示,“马鬛(lie兽类颈上的长毛)颓废,仅存数尺之碑矣”,这是至今无法找到的乾隆年间程济墓园的遗存风貌。

  除此之外,诗里还保存了许多古城风貌,都是闻所未闻的。如“风生微瀫漾轻波,掠岸渔舟动櫂歌。爱煞谿山凝碧处,断云归鸟晚来多”,注解说明,“谿(同溪)山凝碧”这是当时兰溪北门上的题额;再如“桂花坟畔簇天香,剪剪西风酿薄凉。斜日四层楼上望,大慈岩是渗金籹”,不仅写到城东桂花坟的景致,而且提到城南有“盛家楼”,乃是兰城最高耸的建筑。

  众筹影印 1月13日截止

  “《兰溪櫂歌》这部书,既能让更多人了解兰溪的历史文化,也能推动兰溪古城旅游开发,对于后人来说十分珍贵。”兰溪文史爱好者潘志平说。

  自1月6日,众筹启事发布后,吸引了众多文史爱好者的关注,截至目前已众筹了120多本。众筹时间到2018年1月13日止;限印200本,认购满自动截止。众筹金额为每本工本费60元。

  此次影印的诗集以乾隆20年汪启淑自刻本为底本,采用宣纸线装的仿古形式,由专业书局代印。

  如果需要认筹的,可以扫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

标签: 金华;春夜;诗歌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96607656937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