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五中校长张震雷:教育是一群不够完美的人 带领另一群不够完美的人 跑向完美的过程
2018年01月11日 09:36: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峰 通讯员 程建喜

  金华婺城区教育局联合都市快报共推“婺城教育新魅力·校长有约”

  35岁,对一位老师而言,是个收获的季节——多年的努力,在这时已有所积累;35岁,也是一个容易伤筋动骨的年龄,多数人已成家立业,上有老下有小,这是一个幸福又纠结的年龄。

  张震雷35岁时,从武义来到金华四中成为一名老师,虽然1988年大学毕业后教了8年书,可从1996年到2002年,转到武义行政机关工作,距离上次上讲台,已有6年之久。

  人到中年,“老兵”再出发,“因为6年公务员经历,让我越发感觉到:我是一个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学生的人。”张震雷说。汪旭升 杨法礼

rB4AiVpWfwKAe7LgAAEx4RHIxQA527.jpg

张震雷,1967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现任金华市第五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浙江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金华市人大代表,兼任婺城区作协副主席。主要荣誉: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拔尖人才、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初中语文专业委员会成员、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浙江省“教改之星”。

  班级管理:

  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生

  1988年,张震雷从浙师大毕业后,到武义实验中学,开启教育梦。

  当时武义实验中学分快慢班,张震雷任慢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三年后,他的慢班中考成绩超过快班。他所带的班级有14人考上武义一中,这是武义最好的高中,当时只招4个班。

  此后,他又带了两届学生,其中,1994届中考生,包揽武义县中考前三名,首批武义一中录取160人,他的学生占了28人,比其他任何一个初中考取武义一中的总人数还多;而他带的1996届学生中考,考上武义一中的更达到35人,在武义轰动一时。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张震雷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真正的差生,只有差异生。

  张震雷说,班主任的艺术应是转化差生的艺术。转化差生应在理解、宽容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师应该通过爱,表现对学生的期望和信任,心灵的窗户应该毫无保留地向学生敞开,只有这样,师生间才能架起情感上的桥梁,形成“心心相印”的默契。任何差生身上都是有闪光点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去发现,是否抓得住。

  当年有个学生祝某某,成绩中下,生性顽皮,爱恶作剧,一有空闲就往电子游戏室钻……老师家长反复教育,无济于事,初一暑假祝某某又偷了价值五六百元的东西,被派出所扣留。派出所民警告诉张震雷,这孩子结交了一些游手好闲的社会青年,是在人家怂恿下做出蠢事的。

  “对于这个心灵受到创伤的孩子,爱是一剂良药。”于是,张震雷在和家长联系后,以严格要求和悉心关怀双管齐下,一方面禁止他与社会青年接触,另一方面买了《少年英雄赖宁的故事》送给他,并在扉页写下赠言;一方面安排品学兼优的团支书跟他坐,让他学有榜样,另一方面又让他每天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时与他促膝谈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座相互理解的桥梁架起了,孩子差点泯灭的自尊心重新树立起来,渐渐地,他把张震雷当作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师长。

  宽容产生的强大动力,激励他改了不良习气,成绩直线上升,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名次由35名跃居第9名。

  张震雷说,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启迪,“我认识到,每个学生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独特的音响,要使学生的心和老师的心产生共鸣,老师自身就要对准学生的心弦调准音调,用爱的钥匙才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

  教学引领:

  校长首先要有业务自信

  校长靠什么治校?靠什么赢得老师的支持?

  2005年,张震雷从一名普通老师被提拔为副校长,“从那时起,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学校领导不单纯是行政领导,他更是业务指导,靠的是非权力的影响力。“你书教得好,班主任当得好,老师们才会发自内心佩服你,当你走向教务主任、副校长岗位时,老师们才会服你。”

  所以,作为教学领航人,张震雷一直坚持“校长一定要业务自信”这个观点。

  2008年3月底的一天,张震雷上完课打开手机,发现两个未接电话,分别是金华市教研室刘启才老师和婺城区教研室叶一平老师的来电,回电后得知,他们都希望张震雷能参加4月的金华市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

  “当时我有点发蒙,既感动于两位专家的青睐和厚爱,又担忧因自身水平所限恐被人嗤笑。我和刘老师、叶老师说,请允许我考虑两天。”张震雷说,“两天里,心里一直蛮忐忑:自己年过四十,还与年轻人争高下,是否有争强好胜之嫌?而且当时我已是金华四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假如参赛得不了好名次,会不会威信扫地?但另一个声音总是诱惑着我不要错失良机。”

  张震雷说,工作以来,由于诸多因素,他在业务比赛上最高的荣誉是1993年的武义县教坛新秀。而这次金华市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难得没有年龄限制,最后,他咬咬牙答应下来。

  “不怕大家笑话,2008年4月,放在永康中学大礼堂的金华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比,我是第一次用麦克风上课,可当上课结束,掌声雷动,我知道我成功了,夺得第一名;11月代表市里参加省赛,再获一等奖。”张震雷说,从此后,再也不怕公开课了。从那时起至今,他已在全国一半以上省份上公开课或讲座200余场。

  除了“诱惑”外,张震雷说,“那次参加比赛,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对自己的业务有自信。”

  因为业务自信,26岁时,张震雷在武义实验中学工作期间,在家长强烈要求下,同时担任初三和初一两个不同级段的班主任,并任教两个班的语文。

  因为业务自信,让他在机关工作六年后,依然敢回到一线从教。

  还是因为业务自信,2010年,他参评并一举拿下省特级教师称号。

  张震雷说,不断地否定自己,学习他人,是让自己充满业务自信的法宝。

  “这里我讲的否定自己和学习他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很多教师都有一个通病:容易自我欣赏,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不屑学习他人。长此以往,会限制自己的专业成长。正确的做法是不断解剖自己、批判自己,否定自己,不断地学习他

  人,兼容并包,学他人之长为我所用。”张震雷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张震雷成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也是金华婺城区唯一一位。

  治校梦想:

  作教育之新,成师生之美

  2012年,张震雷从金华四中调到金华五中任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2013年任校长兼书记。

  金华五中是历史名校。名校的优势是积淀雄厚,可积淀深的同时,积弊也不轻,很多做法形成传统,可能会墨守成规,明哲保身;怎样站立潮头,推动学校继续改革前行?

  “从1988年走上讲台后,无论作为老师还是班主任,或者公务员,我最大的特点是喜欢思考,想清楚了就去干,性格天生,只能继续前行。”张震雷说,作为校长,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作教育之新。

  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尤其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得青年教师者得明天”。张震雷决定从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入手,用课题引领改革,激活金华五中教育改革这盘棋。

  张震雷启动了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计划,组建了“五中黄埔”——青年教师研训班。

  研训不走形式,不走过场,采取“五定”班级授课制:

  定向,目标是成就一批名师;

  定人,40周岁以下教师,不管以前获过什么荣誉,都得参加青年教师研修班。组建之初有学员61名,包括23名现任班主任,3名中层干部,现有学员70名;

  定时,两周一次研修,一次一小时,3年下来至少有54个课时;

  定点,青研班主要定点在学校录播教室;

  定式,由专家引领、团队合作、成果展示、总结反思。着力培养一支“口碑佳、重艺术、导师型”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张震雷以“变革教学方式,建构高效课堂”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以教学目标的适度、教材的宽度、思维的效度、训练的强度和评价的温度为理念的“五度”模式,积极打造温暖高效课堂。通过 “教研活动日”和“教研活动周” 积极开展教研组赛课、青年教师晒课、骨干教师同课异构、名师示范课等互听共研、集体评课活动。在“五度”理念的基础上,金华五中又推出“学生初探-教师导学-微课助学-生生赛学-师生分享”为教学五环节的课堂特色,“五度+”这一特色在省内已产生一定影响。

  此后,金华五中的课题《基于“青研班”的青年教师校本成长路径研究》获金华市2016年度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的省教坛新秀评选,金华市区初中老师有两人获此殊荣,而他们都来自金华五中青研班。金华五中在近三年内相继被评为浙江省校本教研示范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

  “有人说,教育是一群痛苦的人,带领着另一群痛苦的人,相互折磨的过程。而我认为:教育是一群不够完美的人,带领另一群不够完美的人,跑向完美的过程。惟有如此,教育才更显艰辛,也更显崇高伟大,因为教育是渡人达己的过程。”张震雷说。

标签: 差生;武义;业务;校长;金华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