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外卖小哥风雨路上一杯奶茶“暖哭”迷路小女孩
2018年01月12日 10:08:1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外卖小哥樊登标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大家口中“温暖了这个冬天的好人”。故事要从一张网络传播持续了10多天的暖心照片说起。照片上,一个小小的黄色人影拿着一杯奶茶,边吸边哭着鼻子。解说文字讲出了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个5岁的“小黄人”在不到摄氏10度的风雨天迷路了,小女孩“淡定”地冒雨前行寻家,却被外卖叔叔的一个拥抱和一杯奶茶“暖哭了”……

  5岁小女孩雨中淡定寻家,被外卖小哥的一杯奶茶暖哭了

  时间回到上月30日,义乌飘着小雨,还吹着呼呼的冷风。

  义乌青口小区的街巷上,一名5岁的小女孩“淡定”地冒雨前行,不时左顾右盼……下午3点半,饿了么外卖小哥樊登标又开始忙碌,骑着“小毛驴”穿梭雨中。

  “我第一次驶过青口东区时,见到那个淋雨的小姑娘;过了半个小时再经过,她还在淋雨。”细心的樊登标感觉小女孩一定遇到了什么事,他暂时放弃接单,停下车上前询问情况。

  女孩告诉他“刚刚跑出来玩,找不到家了”,但无法描述家的位置和家人联系方式。樊登标见孩子已被淋得半湿,瑟瑟发抖,便抱起她到青口夜市,自掏腰包买了一杯热奶茶,“让孩子暖暖身子”。

  这时,正在附近巡逻的义乌市公安局巡防队员出现了。他向巡防队员交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便准备赶去继续送外卖,因为他差点耽误了送餐时间。“我刚把她放下地打算走,她就哭了,我心都软了,又安慰了几句。”

  后来,巡防队员骆君青带着女孩挨家挨户走访、询问,约半小时后,小女孩想起了家的位置,带着队员回家,找到了爸爸……

  赶去送餐后,樊登标一直挂心孩子是否找到家。直到四五天后,他在公司的同事群里看到一条名为“5岁小女孩雨中淡定寻家 外卖小哥的一杯热饮却把她暖哭了”的新闻,打开链接,看到了小姑娘喝奶茶和自己骑车离开背影的照片。

  这不是应该的吗?每个外卖小哥碰到,都会停下来的

  曲折找到樊登标的电话,记者怕打扰他送餐,选择在深夜10点打电话给他。没想到,他依然在骑着电动车送餐的路上。不久,他给记者回了电话。一通将近40分钟的电话,对外卖小哥来说是“不小的损失”。樊金标说,他没想到自己力所能及做的一件小事,竟能引发如此大的反响。

  樊登标今年24岁,重庆人,是飞犇公司饿了么义乌青口站的专职派送员,从2017年8月份开始做骑手,至今有小半年的时间。

  作为一个常在路上的骑手,樊登标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但凡自己能帮上忙的,就一定会义不容辞。比如,之前遇上车祸现场,他会上前一起帮忙抬车;遇上下雨天有人没带伞,他会慷慨地借出后备箱的雨伞……“我在的老乡群和外卖小哥群里,人人都这样。这不是应该的吗?每个外卖小哥碰到,都会停下来的。”

  事实上,像樊金标一样的金华骑手们的温暖故事一直在上演:上月24日晚,义乌佛堂外卖小哥陆地捡到有2000多元现金的包,主动送还失主;今年1月7日,市区双龙南街董宅路口,一辆电瓶车和五菱面包车相撞,电瓶车主头部受伤流血,饿了么蜂鸟配送员赵卫琴上前帮忙……还有许多默默穿梭于街巷,和时间赛跑的“外卖侠”体验着艰辛的工作,他们同样古道热肠,用平凡的举止温暖我们的城市。

  义乌是梦想之城,在这里我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樊登标的微信名叫“依然记得第一次触摸你那件白毛衣”,人如其名,温暖细腻。他最大的梦想是娶妻生子,成家立业,过平平淡淡的日子。

  19岁那年,他在老家买了自己的房子,背着一身贷款,出门打工。一开始在工地打零工,月收入只有几百元。三年前,樊登标来到义乌,开始了自己奋斗“开挂”的人生。

  “我梦想里的城市就是义乌。”樊登标想起自己来义乌的那一天,下着小雨,在绍兴工地已经好几天没开工的他,下了狠心,口袋里揣着400元,背着一袋行李就来了。当天下午,他就在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了工作。“义乌有很多值得拼搏的地方,有遍地的机会,只要我肯干、勤劳,不怕苦,就一定能干出成绩,闯出一番事业。”

  脏活、累活、苦活,樊登标样样都努力干。后来,他开始别人口中的“高薪”却没多少人敢干的“辛苦活”——送外卖。每天中午11点到次日凌晨2点,外卖60单、马不停蹄3万步,他从来不马虎。

  憨厚朴实的樊登标说,能够凭自己的能力帮到别人,再高兴不过。唯一让他有些难受的是,突发事件处置会影响外卖送达时间;他在意的不是扣没扣钱,而是觉得会影响公司的评价。“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感觉自己不能拖后腿,啥理由都不是理由。干好活是应该的,误点了都不该解释。”

  上个月,他在路上偶遇电动车车祸,车上两个人摔在地上起不来,他打完120急救电话,等到救护车来,才急匆匆赶去送单。“最后还是误点了,客人没吃上热乎饭。”樊登标说,客人听了误点原因很理解,还安慰了他。第二天的例行晨会,前一天外卖误点原因他一直没说,自觉罚了30个俯卧撑。

  半年不到,他拿下了公司的“优秀员工”,那张奖状他藏在行李里,时不时看看。虽然同事不小心写错了名字,“樊登标”成了“攀登标”……过了元月,他老家房子的贷款已经快还清了。

  “工作是工作,做人是做人。工作时,也别忘了自己是好人,不要让善良的自己冰冷了别人的心。”电话那头,樊登标笑声爽朗、幸福。“义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我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标签: 外卖;奶茶;温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