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
2018年01月19日 09:37: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通讯员 吴浩宇

  昨日,第四届中国农村博物馆年会暨乡村振兴论坛在东阳南马镇花园村举行,本届年会以“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为主题,近50名来自全国十大国际名村的代表、文化建设先进村庄代表和学者参加。

  据了解,中国农村博物馆于2014年建成开馆,已成为花园村的一座文化新地标。去年,中国农村博物馆在原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展陈,增设了中国十大国际名村展区,以图腾和木雕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花园村的发展理念和建设成果;增加了广东十二生肖陶瓷制品、河南汝瓷国家级大师作品和海南村庄特色藏品等;对少数民族馆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搜集收藏了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物品或者特色手工艺品等,在名村馆和少数民族馆增设了动态展示区域。

  去年,中国农村博物馆主动承担科普教育功能,共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数万人,被授予“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荣誉称号。今后,中国农村博物馆将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准则,加强对外交流,发挥社会功能,致力展示一批乡村振兴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

  此外,中国十大国际名村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产业发展进行交流,为中国农村博物馆的文化发展之路,以及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部分村庄还向中国农村博物馆捐赠了藏品,包括雷琼火山岩、《诸葛家训》竹简、《江河源》书法长卷、《李氏家训》竹简、乡村振兴书法作品等。

标签: 中国农村;博物馆;乡村;振兴;农村博物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