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农村三产融合显乘数效应
武义跻身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名单
2018年01月25日 11:40:4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金华日报1月25日讯(记者 朱静怡)近日,武义县百姓又获悉了一条好消息,该县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努力与创新,被国家“看上了”。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48个示范园创建单位。其中,浙江省有5个区县入选,分别是杭州市余杭区、湖州市德清县、湖州市安吉县、金华市武义县、台州市仙居县。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主要是指在以农业为依托的基础上,推进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代表的二产,以休闲农业为代表的三产,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目的。近年来,武义县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坚持以“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为主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跨界融合、多业态增长”,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特色优势主导全产业链发展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记者从武义县发改局了解到,自2016年被列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以来,武义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破解制约融合发展的瓶颈,创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平台、主体、业态,逐步形成了以“农业+旅游”“农业+工业”“农业+养生”“农业+电商”“农业+超市”等为代表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有效放大了三产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武义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水平连续四年位列金华首位、全省前列。

  产业集聚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武义是全国重点产茶县,茶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今后还将逐步建设自然景观为主的更多茶旅游基地,为茶产业链延伸制造更多的惊喜。

  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深入挖掘黑茶的养生功能,开发黑茶文化旅游潜力,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在2015年就被认定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通过发挥武义三产结合优势,促进农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以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武义中药材产业,通过科技创新和实践,突破了常规“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实现了一整套完善的中药产业链,并积极拓展产业功能,注重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药文化等要素的融合,建有源口有机国药基地、寿仙谷有机国药馆、中医药文化馆、健康产业园等一批旅游养生设施。

  目前武义已有“寿仙谷”“万寿康”等15家中药种植、加工、销售企业,20余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016年,武义中药材销售额5.2亿元,全县逐步形成了“药养”产业链,极大地助推了武义以温泉养生为特色的旅游经济发展。

  在聚集农村资源、促进产城融合方面,武义以集镇为融合创新载体,搭建农民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了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桐琴省级中心镇被列入小城市培育试点,楼王、东皋、东山3个村获评“中国淘宝村”,推进农业与电商融合,让农产品搭上快车、飞出大山。

  农旅互动加快农村业态创新

  说起武义的旅游,不得不提最让武义人骄傲的温泉,还有风景秀美的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俞源太极星象村,以及那诗意翩翩的十里荷花、湿地风光。

  农旅互动,是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武义积极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利用茶叶、水果、珍稀植物药材、无公害蔬菜等特色农业基地,通过景观营造、设施配套、线路整合等手段,使其成为集产业观光、科普认知、农耕体验、摄影写生、旅游休闲、采摘垂钓与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区。

  近年来,武义成功培育出千丈岩竹海、大博金火龙果乐园、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蓓康灵芝园等一批农旅融合项目,举办农耕节、桃花节、蜜梨节、桑葚节、斗牛节、豆腐节等原汁原味的乡村节会活动,把农业资源包装成产品、转化为财富。目前,全县累计建成休闲农业观光园区(点)30个,农家乐252家,2017年1—11月,接待游客351万人次,带动实现旅游收入2.82亿元。

  现阶段,武义将着力打造王宅“田园美镇”,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休闲农业转型,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景观的概念提升农业,实现农旅融合深度发展,做大“武义大粮仓”品牌概念,同步加快花田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落地。

  通过“旅游+农业”的提升改造,武义将全面提升农业旅游功能,实施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互动的目标,最终辐射周边及全县,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重点打造、提升一批农旅互动项目,包括俞源九龙山有机茶农业观光园、蕈菌文化旅游观光园、万寿康中药材种植示范园等。

  2000多米长的漫步道景色宜人,水风车、畲族古城墙、丹霞飞瀑、楼台叠翠充满少数民族的风情,通过实施“江下畲族文化村”规划,柳城畲族镇江下村已成为一个知名的乡村旅游景点,令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农旅融合出精品,离不开乡村面貌的改变。武义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全面开展77个精品村、18条精品线建设,已建成2个3A级景区村庄。同时,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精品特色村,充分开发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武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休闲服务业,把美丽乡村建设转化为美丽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标签: 产业链;武义;三产;旅游;农业;农村;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