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68家年夜饭供餐单位目前接受预订1553桌
年度最重要的一顿饭要接受“安检”
2018年01月31日 11:35: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金华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盛游)临近春节,市民即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如今,选择到饭馆、酒店订餐享用年夜饭的市民越来越多。30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召集年夜饭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增添保障。

58501517358514536.jpg

市区某酒店后厨井然有序

  市区已预订1553桌年夜饭

  “我家今年在金城国际酒店订了一桌年夜饭,价格是2580元。”市民洪女士说,再过半个月就是除夕夜,平时在各地打拼的亲人正朝着家这个共同的目的地归来。“年夜饭可说是家人们一年中聚得最齐的时候,可不能怠慢。”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市区范围有68家年夜饭供餐单位,从元旦起,各供餐单位就已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区已预订的年夜饭桌数为1553桌,涉餐人员约1.7万人,饱和率约64%,预计年前半个月年夜饭预订桌数还会小幅增长。

  “我们从年前的两个多月就着手准备年夜饭了,主要考虑菜单如何配置,以及一遍又一遍的试菜。”市区嘉恒澜庭大酒店中餐经理叶丹告诉记者,今年该酒店可供年夜饭70余桌,目前已接受预订62桌,价格从2388元到3888元不等,菜品既有根据往年经验酒店自行配置,也可由消费者个性化定制。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区范围的年夜饭价格区间较大,最低1000元,最贵的可达近万元。从预订情况看,消费者选择较多的是价位在2000~3000元之间的年夜饭。“在饭店吃年夜饭,主要是考虑到可以省点精力,自己烧一大桌子的菜,可不是个轻松活。”市民蔡女士说,平时家中主要是她掌勺,过年时候也想“放个假”,让老公在外面订了一桌年夜饭。“现在外卖饭店里的年夜饭也很讲究年味,像馒头扣肉、炸响铃、笋片、豆腐包等金华人过年时最常吃的菜,菜单里基本都有。”

  供餐单位集体签订安全承诺书

  在外吃年夜饭让市民享受便利的同时,也有消费者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自己做的饭菜在卫生方面肯定更加放心,在外面就怕花了钱还得不到安全保障。”蔡女士说。

  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区范围的68家年夜饭供餐单位召集到一起,对年夜饭安全问题进行再次强调,并与供餐单位当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记者看到,承诺书中提到年夜饭供餐单位应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保证规范食用油脂和添加剂管理使用,杜绝添加非食用物质,不超范围、不超剂量滥用食品添加剂;严格规范原料采购,严格执行留样制度、餐饮具消毒保洁制度等。

  金东区菜根香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目前已对外预订年夜饭55桌,店内所有工作人员对年夜饭安全都很重视,对于年夜饭菜品严把进货关、加工关,在日常食品安全规范自查基础上,更加注重细节。

  国贸景澜大饭店负责人说,相比年夜饭的经济效益,他们更看重社会效应。“年夜饭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件大事,因此我们不仅要提供美味、卫生的饭菜,更要通过服务,让顾客感受到家庭团聚的浓浓亲情。”

  会议现场还有消费者代表、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人员。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晓云说,年夜饭安全不仅要依靠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更需依托社会共治力量。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秘书长刘根华告诉记者,协会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成立了食品安全服务站,服务站成员将积极参与今年的年夜饭安全大检查行动,对会员供餐单位进行检查,发出共同打造“健康、安全、诚信”年夜饭的倡议。此外,行业协会内部针对年夜饭安全还开展了明察暗访、互查等行动,敦促各会员单位共同守住食品安全。

  年夜饭安全专项行动进行时

  昨日上午11时许,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市区通济桥头的嘉恒澜庭大酒店后厨进行突击检查。记者看到,有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厨房里干活,现场井然有序,菜品和厨具摆放整齐。“自从酒店推行餐饮安全4D管理模式后,员工们的各项烹饪行为有了硬杠杠,食材、厨具、洁具等摆放也有了固定位置,用完即归位。”厨师长告诉记者,原先经常会碰到找一件厨具许久都找不着的情况,现在有了固定摆放位置,效率大大提升。此外,原先存在的一些卫生、消毒死角也随4D管理模式的推行而消失。

  “今年已是做年夜饭的第8个年头,我们酒店内部也已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牢牢把好食材进货关,确保年夜饭安全。” 嘉恒澜庭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代表在实地查看酒店后厨后,也放心不少。“现在酒店里的厨房比家里还要干净,看了他们的操作,挺规范的。”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许秀红说,今年1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便开展年夜饭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该局餐饮处对市区年夜饭订餐单位进行了多轮次的走访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过智慧监管手机APP当场记录,对现场检查发现问题需整改的,通过拍照上传,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市场监管所。

  “我们还依托社会共治力量共同监管年夜饭承接餐饮企业。”许秀红说,全市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措施有力的年夜饭检查行动,如义乌组织开展“大叔带你去找茬,放心消费靠大家”活动,直击年夜饭供餐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与和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市区餐饮单位大检查,重点检查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连锁餐饮企业、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农家乐、年夜饭供餐单位。此外还开展了餐饮环节监督抽检,重点加强对节日食品大米、手工面、食用油、水产品、肉制品等食品的抽样检测,通过检测手段,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规范,杜绝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有效防控重大社会风险隐患。

  “年前的半个月时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年夜饭安全专项行动,对承接年夜饭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心存顾忌的消费者,可积极参与进来,市场监管部门将配合做好相应检查工作,确保市民吃上放心安全的年夜饭。”许秀红说。


标签: 年夜饭;餐饮;食品安全;检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315312586946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