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全年危旧房拆除率达95% 东阳五万户居民辞“旧”迎“新”
2018年02月09日 03:46:44 来源: 浙江在线 金许斌 杜倩倩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金许斌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年关将至,记者来到东阳上卜宅村排塘自然村,只见眼前一片繁忙的建筑工地景象。村支书蔡玉荣满面笑容,忙得脚不沾地:“我们村67户危房户的新房,27幢已结顶了,2017年拆了旧房,2018年要住上新房。”

  为彻底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有效解决居民住房问题,2017年初,东阳打响了一场涉及1008个自然村、5.62万户居民的“治危拆违”攻坚战。截至目前,当地累计拆除危房48585户、建筑占地面积330余万平方米,拆除率达95.2%,盘活存量土地近万亩。

  一块块“伤疤”被抚平,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中国建筑之乡”日新月异。在“建设规模零增长”的基础上,东阳5万余户危房户、无房户、缺房户,将陆续住上期盼已久的新房,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

CshKF1p8gtOATD4PAAL0Nn0oWMw276.jpg

整治后的东阳江镇白泉村  黄鸣 摄

  谋安居

  根治危房顽疾

  素有“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之称的千年古城东阳,处处都是绝美的山水画卷。而让人担忧的是,在风光秀丽的山水间,还存有量大面广的危房。

  千年古镇巍山镇自古就是东阳北部乡镇的经济、文化中心,每年老房改造、新建房需求达200余户,但七山二水一分田的东阳建房土地指标稀缺,每年分到镇里的建房指标约30亩,只能供90余户居民改造、建房。

  建房指标缺口的不断扩大,让巍山镇的无房户、缺房户一度达1500户以上,居民违法加层、占田占路建房现象屡禁不止。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告诉记者,许多村民的老房一住就是40多年,“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部分村危房林立,村居环境难以改善。”在东阳启动危房治理之初,乡镇干部曾深入村庄排摸调查,发现仅巍山镇就存在4400余户危房,群众都对改善住房有着十分强烈的期盼和意愿,这让巍山镇的所有干部充满了紧迫感。

  而巍山镇面临的危房现状也同样存在于东阳全市。由于建房时期技术标准偏低,设计施工水平不高,历经自然灾害侵蚀等原因,量大面广的城乡危房涉及东阳18个镇乡街道的1008个自然村,全市77%以上村不同程度存在大量危房,且这些危房长期疏于管理、年久失修,已成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2017年以来,东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治危拆违”决策部署,将危房治理改造作为转型升级全局的重要落子。

  2017年4月14日,东阳召开“治危拆违”誓师大会,同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危房治理改造。为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该市成立指挥部,下设宅基地审核组、规划及建筑设计组、统一建设指导组等12个专项工作组,由此拉开了治危拆违的序幕。

  盘存量

  激活万亩土地

  排塘自然村居民的住房难问题由来已久。蔡玉荣告诉记者,曾经的排塘自然村缺少规划,村民建房选址十分随意,土地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一方面是土地资源的浪费,一方面却是建房指标的短缺,危房治理前,全村共有20户缺房、无房户,村民怨言颇多。”

  危房量大面广,房前屋后脏乱差,更让排塘自然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中长期垫底。当地村民自嘲,排塘是绿水青山中的“棚户区”,这一顽疾再不根治,排塘的发展也将无路可走。

  然而,危房治理改造,涉及到违规建房户、一户多宅户的利益。危旧房治理改造启动后,排塘自然村党员干部不分昼夜走村入户,与村民深入交谈、讲解政策,最终赢得了全村百姓的支持。去年8月,该自然村所有涉及安全隐患以及“应拆未拆”的危旧房全部拆除到位,其中符合政策的危房户还得到了每平方米300元的建房补偿款。

  危房拆除后,排塘自然村在村东、村中、村西划出三片建房区,统一建房标准,将房间距统一定为6米,使原来只能建造3幢房屋的建设用地可安置6幢住房,一举解决了10多年未解的建房难题。村民吴一明每天都到工地看看正在建设中的新房,心中的期待与日俱增:“老房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房梁已摇摇晃晃,每次刮台风都让人提心吊胆,现在好了,终于要住新房了。”

  一年来,通过危房拆除、统一规划建房、集聚区公寓高层安置等方式,东阳盘活存量土地近万亩。为尽快实现5万余户安置户的“安居梦”,当地还采取宅基地安置、城区集聚安置两种办法,截至目前,已安排宅基地6567户;在城区上卢、横店、南马、巍山建设四个农房集聚区,总住宅建设面积可达56.75万平方米,而今已有10211户农户申请集聚。

  迎新生

  千村生机盎然

  农村危房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良心工程,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为严把质量关,东阳创新建设载体,探索出统一建设的新模式:各村在村两委的牵头下,成立由村民、党员代表、村两委代表共同组成建房互助小组,让建房农户省心、省时、省钱。

  景色宜人的程店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景区村,小雨微蒙中,远处薄雾笼盖山野,近处屋檐滴水成线。但就在半年前,该村还留有94户危房,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借着“治危拆违”的东风,程店村将占地7100余平方米的94户危旧房全部拆除,其中43户重建户住房于日前统一开工建设。

  为保证公开透明,让建房户得到实惠,村集体成立建房互助小组,分为采购、互助、施工监督和财务等组。建房农户可预先缴纳25万元建设款,待竣工验收通过后缴纳剩余款项,由互助组统一分配房屋,并接受村民监督。

  “减”的是羁绊,“增”的是坦途。环境改善后的程店村,成了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如今,程店村与横店集团签下协议,将共同对村西边的坡地进行开发,使之成为横店集团重要的外景拍摄基地之一。此外,北卡农业有限公司与程店村合作,在环村的500亩土地上种下了成片的油菜花,今年春天便将迸发出盎然生机。

  东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阳将危旧房治理改造同环境有机更新、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激发村庄活力,是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

  告别危房,东阳的1008个自然村,正迎来重新生长的机遇。采访快结束时,申屠顺达对记者说:“治危拆违守护的是安全,维护的是公平正义,优化的是环境,拓展的是发展空间,倒逼的是产业转型。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百姓的安居、宜居、发展。”


标签: 危房;东阳;自然村;建房;安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