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90后妹子登上央视“厉害了 我的国”
2018年02月12日 15:00:5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文 陈斌 摄

CshKF1qBNGqARgYAAAELfvpPKO4100.jpg

  央视二套《第一时间》特别节目“厉害了 我的国”当期节目截图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们铁路人!”90后妹子章珺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会在26岁生日这天成为央视微纪录片的主人公,还为春运路上的铁路人“代言”了一把。

  2月8日上午,央视二套《第一时间》的大型内容众筹纪录片《厉害了 我的国》,报道了90后铁路金华站客运值班员章珺的春运一天。该片联合多家网络征集平台,向全国观众征集生活中的片段: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哪些瞬间让你热泪盈眶?哪些事件让你顿生荣誉感?哪些成就让你忍不住感慨“厉害了我的国”!

  当天凌晨0∶14,章珺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她在朋友圈写道:“清点完毕,候车室只剩34人。”章珺是武义人,目前是铁路金华站客运值班员。央视镜头截取的这一天,是章珺四年工作生涯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也是生活里颇有纪念意义的日子——2月1日是2018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章珺开始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间;这一天也是她的生日,自从2013年参加工作起,她的生日都是在春运中度过的,同事们也因此笑称:“你就是为春运而生的!”

  从小就有铁路情结,岗位上过了4年生日

  2月1日中午12点45分,金华高铁站候车大厅。因为是春运,候车的旅客增加了不少,人来人往;但与早年春运相比,因为动车、高铁时间间隔短、运载力大,候车大厅并不拥挤,井然有序。

  进站口的栏杆边,一对老年夫妇一直在张望。他们正是章珺的父母,这天,夫妻俩特意从武义老家倒了两次车赶到车站,为的就是陪女儿过生日。

  这是女儿新婚的第一年,而且过去三年的生日,一家人都没一起庆祝,两位老人心里一直遗憾。说是生日,其实并没有仪式感,一家三口极其简单地吃了两口饭。“原本他们想给我带蛋糕,我说别带了。春运那么忙,每个同事都马不停蹄的,顾不上。”虽然只能陪着父母简单吃两口饭,但这对于章珺来说,已经很幸福了。“在岗位上过生日,遗憾肯定是有的。只要能让每位旅客平安有序地踏上旅途,对我来说才是最好的礼物。”

  章珺说,自己打小就有铁路情结。她的姑姑家里离武义火车站很近,每年过年拜年,她总能听见汽笛声,还有背着大包小包赶路的人。但车站里的世界,依然神秘。“我们武义人出门大多数坐汽车,只有出远门才坐火车。我是直到去南京上大学才第一次坐火车。”

  上了大学,因为学的是交通专业,章珺才觉得童年记忆里的铁路和火车离自己很近,而且会是自己愿意为之奉献的事业。“我们国家的交通事业发展很快,特别是高铁已经成为一张国家金名片,能够做一名铁路人,心里特别骄傲。”

  从遥望神秘铁路,到坐普快出行,到坐动车往返,再到毕业后,高铁时代的到来,章珺心目中“厉害了!我的国!”的自豪感满满。

  他们把希望背在身上,铁路是回家的路,我多累都愿意

  春运40天,章珺和同事们心里的一根皮筋就一直紧着。每次上岗前,他们都会认真整理仪容仪表,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乘客。

  “铁路发展越来越快,旅客对我们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更高标准要求自己。”2月1日当天,章珺的主要工作是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和进站接车。站台上,风大人多,为了确保旅客在乘降过程中不发生意外,铁路工作人员需要站在车厢的门口组织旅客,碰到行李多的,或者带小孩的旅客还要搭把手,方便出行。

  像章珺这样的客运一线人员,每天立岗要站十几个小时,春运期间后半夜都有车,常常是送走一趟列车又迎来下一趟,加上新增的40趟临客,春运期间一天站十七八个小时也是正常的。“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大家齐心协力,真情奉献,春运工作有条不紊。

  因为今年春运赶上了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列车晚点,站里的客运员做得最多的就是帮助旅客改签、疏导、解释。几天下来, 章珺的喉咙都喊哑了。

  “我们有时也会开玩笑,进了铁路服务业,挺坑的;但没后悔,我总会在很多时候,感觉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工作的价值。”章珺说,每年的春运,都是她最“怕”最累的时候;但也是最具幸福感的时候,这种幸福源于给予——

  “每到暑运和春运,看着这些奔波在返家与金华的外来务工者,他们背着大包小包。”章珺说着就红了眼眶,她觉得能在金华当地工作是幸运的,不用受奔波辛苦;同时也心疼这些“把家都背在身上”的人们。“他们带着整个家在跑,但整个旅途都是憧憬的。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出对出行时万分期待的,因为离家越来越近。”

  每当春节临近,遥远的家的呼唤就跨越千山万水传来。“普速时代,很多人都要提早半天来车站等待,期盼列车驶出的那一刻,只为下车踏上家乡土地的一刹那呼吸到熟悉的空气。比如贵阳,普速列车从金华去要整整48小时,这么漫长的旅途,就是为了能与故乡的亲人相聚。”

  章珺说,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她都会眼眶酸酸的。因为火车作为春运最大的承载力,是多少人回家的希望。也是这些,让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了让更多人的团聚,放弃自家团圆

  因为春运的缘故,生日这天,章珺和丈夫连面都没见上。工作总是忙不完,甚至结婚第二天,她就赶回单位参加了工作培训。“大年三十也不知道能不能团聚,这对铁路人来说真的是很奢侈的梦想。”往前三年的除夕,章珺也都是在车站过的。

  “这次为铁路人代言,有什么感觉?”

  记者的这个问题,让章珺挺不好意思。她说,这真的说不上代言,只是希望自己普通的一天,能让更多人看到铁路人在春运路上的辛苦付出。

  就像央视《第一时间》主持人在微纪录片开始前说的:“春运开始了,你是否已经在回家路上;但很多人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团聚,放弃了自家的团圆,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章珺只是他们中的一位。

  “你有什么新年愿望?”

  章珺想了很久,她说:“希望我们的家人,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因为你们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希望我的同事,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我们会更努力工作,让旅客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章珺的微信名是“在路上的章小珺”,一直奔波在路上的你,祝永远有一颗热情年轻的心,也希望这个“为春运而生”的90后妹子所有的愿望都能成真。

标签: 春运;铁路;生日;岗位;纪录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