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两火车站日客流量创纪录 客运员一天暴走两万步
高峰将一直持续到除夕,请多留点时间提早到站
2018年02月12日 06:35: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侃 陈青霞 方翠燕

志愿者在火车东站候车大厅为旅客搬运行李。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侃 陈青霞 方翠燕)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两天,铁路杭州站也迎来节前返乡高峰。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月10日杭州两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24.5万人,创建站以来春运单日发送量纪录。而这样的客流量还将持续。

  2月11日杭州站、杭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17.2万人。两大火车站共加开旅客列车77列,主要方向为上海、南京、温州、徐州、宁波、丽水、江山等。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往年经验,节前返乡的高峰期基本从除夕前一周开始,持续到除夕当天。

  长途出行进入高峰

  客运员一天暴走2万步

  昨天早上十点多,记者来到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在东侧的进站口前,等待安检的旅客已经排起了二十多米长的队伍,而车站也开启了全部安检口来疏导旅客。

  站外人们脚步匆匆,候车大厅内“年味儿”渐浓。不少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都掏出手机和亲人通话视频,说着火车到站的信息,分享回家的喜悦。

  在赵红卫服务台旁,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市城投集团、铁路杭州站联合开展“温暖回家路”志愿活动。150多名党员志愿者、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将手机贴膜、写福字、修鞋理发这样的免费便民服务送到了旅客身边。

  “我正和老婆女儿在等火车回安徽的丈母娘家,过年了要干干净净回家,没想到火车站里还有免费理发服务,就麻烦了一下老师傅。”在杭州工作的崔师傅照了照镜子,向给他理发的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23岁的杭州东站客运员姚雨清却没法那么悠闲。这是她参加的第二个春运。身为候车室检票口工作人员,她和同事们负责管理11个检票口的检票工作。“这段时间,长途出行进入高峰,到省内丽水温州这些地方的短途旅客也多了很多。我们一个班要连续上十几个小时,像早上杭州东始发前往重庆、成都、长沙的高铁动车集中开行,我们平均五分钟就要更换一个检票口。”记者看了看姚雨清的手机计步器,近来她上班的几天,每天都要走2万步以上。

  散装白酒、剪刀不能带上车

  打火机最多带两个

  根据往年经验,春运节前的出行高峰从除夕前一周开始,一直到除夕当日。其中省内及周边客流在除夕前四五天开始启动。

  铁路部门提醒大家,已经成功网购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尽量提前取票,或提早一个小时左右到站,给取票、安检、检票进站等环节多留点时间,防止因道路拥堵或到站旅客过于集中而影响按时进站乘车。

  杭州有两个火车站,有部分旅客因为没有看清乘车站跑错地方,最后误了车。铁路部门再次提醒,出门前一定要看清票面显示乘车站。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旅客服务,或与杭州站赵红卫服务台联系寻求帮助。

  另外,乘车的时候,一些违禁物品是不能带上车的。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乘车旅客大量增多,而在安检口查到的违禁物品也开始增加。“像杨梅酒、蛇酒这样的散装白酒,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还有像剪刀这样的刀具也属于违禁物品。”

  此外,原瓶密封的白酒,指甲油、打火机这样的物品,在乘火车时有携带的限定量。“一般原瓶密封的白酒,每人最多带六瓶,打火机最多两个。”


标签: 春运;铁路;志愿者;客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