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两座农村博物馆 留住一桩“秤文化”
2018年02月13日 10:05:0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杨林聪

  买卖东西时用的电子秤、木秤等衡量器具,除了称斤两还能做啥用?昨天,记者分别从磐安和永康两地了解到,有两个农村,就利用衡量器具建起了两座博物馆。

  昔日走四方钉秤

  如今博物馆留住“秤文化”

  永康市古山镇的金江龙村有一座文化礼堂,叫梁十公祠,门口立着一块秤文化博物馆的简介,走进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博物馆,入目的便是正在挑选木材的“铜人”。

  整个博物馆,分为秤文化展区、应德印工作室,其中还有村史馆、图书室、圆梦讲堂、国学馆等几个部分组成。秤文化展区分历史展区及金江龙衡器之乡展区两个板块。其中,历史展区主要体现古代衡器发展中的各朝代标志性衡器及图文介绍,和木杆秤制作主要工序雕塑及图文介绍;金江龙衡器之乡展区主要体现金江龙秤文化和衡器市场,及各种现代秤、电子秤的展示。

  永康的钉秤技艺主要流传在古山镇的金江龙村、墁塘村、二头门村一带。金江龙村素有“中国衡器之乡”的美称。30多年前,金江龙秤匠凭着钉秤的手艺走四方,鼎盛时曾有全村青壮劳动力都外出钉秤的现象。

  在电子衡量器具日益普及的今天,手工秤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少,钉秤这门手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为纪念和发扬老一辈秤匠的精神,提升文化礼堂历史底蕴,金江龙村于去年3月份开始投资兴建秤文化博物馆,目前已经完工。

  农村“计量博物馆”

  落户磐安双峰乡

  无独有偶,2月8日上午,磐安县双峰乡大皿四村的农村计量博物馆开馆,这是全省首家乡村计量博物馆。

  这家农村计量博物馆主要展出戥秤、铜权、分析天平、电子天平、游标卡尺、标准玻璃球、精密血压表、燃油加油机标准器、民用三表等贴近民生的计量器具100余件。博物馆集展示、收藏、教育、普及、推广计量文化于一体,与双峰乡的秀美乡村、美丽庭院建设互补互衬,丰富了村庄的旅游内容。

  博物馆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方式描述了最贴近生活的民生计量工具,并按历史发展时间顺序,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计量史和中国近现代计量史,普及了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办法及强制检定目录内容。

标签: 博物馆;计量;文化;四方;衡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