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他用镜头讲述万物萌生的故事
2018年03月08日 11:30:1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37451520468610031.jpg

  @窗前流水:没想到有人可以用镜头将春天万物萌生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

  记者核实:

  春雷响起,万物萌生。

  最近,武义的许多人被一个网名叫“林恩”的网友用微距镜头拍摄的各种小动物小昆虫的照片给萌倒了。“通过他的照片,我们看到了万物苏醒了,春天真的来了。”

  深山里的春天精灵

  绿色小草点缀的椴木上,一朵一朵的小蘑菇正在努力生长。

  嫩绿的草丛中,一只蜥蜴(蓝尾石龙子)探出了脑袋。

  绿绿的小草上,一只透明的昆虫倒挂着,透明的身子、黑黑的眼睛与红色的茎秆构成了一辐美丽的画面。

  ……

  这是“林恩”3月4日拍摄的一组动物照片中的几张。

  “都是春的精灵,蘑菇让人想起朱自清先生写的《春》,想起了那句‘欣欣然张开了眼’。而另外的照片,则让人看到春雨后,万物萌生,生机勃勃。”网友“窗前流水”看到这组照片,不禁感叹自己闻到了春的气息。

  “其实,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林恩”原名赵林镇。

  赵林镇是一家电脑店店主,是个昆虫拍摄爱好者。这些年来,他习惯于一个人走进草丛、森林,观察昆虫的习性,并用相机记录下来。

  “这组照片是在新宅的一个森林里拍的。” 赵林镇说,前几天,连续下雨,加上气温比较高,越冬的虫子们都要出来了,于是,休整了一个春节的他背起相机走进了深山。“蜘蛛不冬眠,但天气变冷后,它的运动量就会减少,与人一样,精神面貌会打折扣。春天来了,它们开始渐渐地强壮起来,蘑菇正好也是生长季节。”

  第一天,在深山里转了一天,什么也没看到。3月4日,他终于看到了一些昆虫。“现在昆虫的种类还不多,基本上看到什么拍什么。”赵林镇表示,到了4月份后,他基本上会两三天跑到深山里拍摄一次。

  “每种昆虫习性不同,出现的概率也不一样。”为了拍好一种昆虫,赵林镇都会特意去了解那种昆虫的习性、昆虫与季节的关系等,时间久了,变成了“昆虫专家”。“毛毛虫、刺蛾专门吃一种植物,要拍摄它,首先要找到这种植物,然后再找卵、找幼虫。”去年,赵林镇走过了丽水的四个原始森林。

  为拍出昆虫的灵性 他经常半夜进山

  赵林镇是名80后,出生在农村的他从小喜欢昆虫。2014年结婚的时候,赵林镇买了一台富士HS22相机。闲暇时,他爱拿着相机到处拍。“没有目标,花花草草,小昆虫、小动物都拍。”后来通过网络,他学习了不少摄影技术,很快,他购买了单反相机,玩起了微距摄影。

  “许多昆虫,在普通人眼里很可怕很恶心,我要做的就是拍出昆虫的灵性与生动,拍出它的可爱。”要把昆虫拍出美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微距拍摄要求你和昆虫靠得很近,而很多昆虫,人一靠近就飞走了。其次,你想拍摄的昆虫,不一定能找到。

  为了拍到高质量的昆虫照片,这些年,赵林镇喜欢半夜进山拍摄。“晚上比较安静,只是晚上容易碰到蛇。不过,碰到蛇就拍蛇。”这些年来,为了拍到一组好照片或者拍到某种昆虫,花几个晚上进行等待是经常的事情。如为了寻找斑蝉,他花了三年时间寻找。而为了拍摄其羽化过程,他花上40多个夜晚,在漫长的守候中,终于目睹了那美丽的瞬间。

  这些年,赵林镇成了视觉中国、华盖、CFP的签约摄影师和华为手机样张合作摄影师,所拍摄的作品经常登上《中国摄影包》《旅游世界杂志》等,并多次入选《国家地理》年度画册。“我是个不善于说的人,喜欢一个人打发时间。”赵林镇沉迷于微距镜头下的昆虫世界,与此同时,他还热衷于为小朋友们讲述与昆虫有关的拍摄故事。“给他们讲解昆虫和人类的关系,虽然他们长大后不一定成为生物学家,但至少能够引导他们的兴趣爱好,培养良好的环保意识。”赵林镇喜欢用行动向孩子们传递自然的美和脆弱,也喜欢通过照片讲述生命的伟大。

标签: 深山;昆虫;拍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