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没能等来谢罪赔偿 细菌战跨国诉讼原告王晋华抱憾离世
2018年04月04日 14:23:46 来源: 金华日报 李艳

  在亲朋好友的无尽哀伤中,细菌战跨国诉讼原告、82岁的王晋华突发脑溢血昏迷五个多月后,3月31日深夜11时50分,带着对世界的深情眷恋,带着没能等来日本政府谢罪赔偿的深深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昨天,清明前两天,阳光抚摸大地,似乎在为饱经磨难的老人抚平伤口,王晋华入土为安。悲伤不再,历史永存。

  曾三次赴日本出庭作证

  4月1日深夜10时51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副馆长何必会告知这一噩耗时,记者一时失声,多希望这不是真的。连夜打电话给王晋华的媳妇邱美女,未能打通,在微信中留言悼念:“刚得知噩耗,怎么会这样。一直盼着王伯伯能醒过来,却永远等不到这一天了。已告知王选,愿王伯伯一路走好,请你和家人节哀!”

  王选和远在日本的细菌战跨国诉讼日本辩护团律师一濑敬一郎也第一时间发来唁电,表示深切缅怀和哀悼。

  第二天,邱美女发来信息,感谢金华日报对王晋华,对细菌战跨国诉讼所有受害者持续20年的关注。

  作为全国最早报道细菌战跨国诉讼的媒体,记者和王晋华,和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早已跨越采访与被采访的关系,20年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王晋华是细菌战跨国诉讼原告团中年纪最小的, 也是20年前最早接受记者采访的跨国诉讼中国原告团成员。

  王晋华是义乌崇山村人,家里四位亲人先后感染鼠疫去世。王晋华的伯伯当年42岁,原是义乌火车站的搬运工,身体好,力气特别大,五六十公斤,他一只手就能提起。1942年11月初,他回家取米时,不幸感染了鼠疫,三天后便“像大山一样地病倒,再也没有起来”。随后,伯母、堂兄、叔父相继去世。

  王晋华曾三次赴日本出庭作证。

  第一次书写历史。1997年8月8日—17日,王晋华和同为崇山村村民原告团的代表王锦悌,在王选带领下,先后在日本福井、东京、名古屋、大阪等城市,以饱含血泪的亲身经历,在各大集会上演讲、控诉。1997年8月11日,来自浙江义乌、宁波、衢州,湖南常德的108位原告代表(原告代表人数后扩充至180人),正式向日本地方法院提交诉状。

  1997年8月19日,王晋华、王锦悌从日本回到义乌第二天,记者即第一时间赶到义乌崇山采访。同年8月22日,本报以《还我血债》为题,在显著位置进行独家深入报道,是全国最早关注、报道细菌战诉讼的媒体。

  第二次是2001年12月,跨国诉讼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一审最后一次开庭,记者应原告团团长王选之邀,和王晋华、王锦悌、张曙、楼良琴四名义乌原告一起赴日,见证历史一刻。其间,我们一起走上日本街头游行抗议,还手挽手在靖国神社前集体愤怒抗议。每次活动,王晋华都冲在前面,他语言不通,大小场合从不怯场,积极踊跃,非常勇敢。

  第三次是2005年10月,记者虽未能与王晋华等同行,却也在他们归来后,第一时间进行深入采访。

  病倒当天还下地种菜

  王晋华为人热情,嗓门大,整天笑眯眯的。20年的持续关注,王晋华对记者格外信任,和细菌战相关的活动,每次都会及时通知。有段时间没见,也会自己打来电话,让记者有时间一定要去义乌,说“老人们都很挂念你呢”!

  生前,王晋华担任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遗属协会副会长,并在王选指导下参与创建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因为年纪“轻”,他非常勤快,几乎揽下了所有的活动:大凡有国内外友人参观、中外记者采访,几乎都是他介绍、带路……

  此次,王晋华就是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病倒的。

  “12∶30—14∶50,王晋华接受记者采访长达两个多小时。他们坐在房子的椅子上,我坐在院子的凳子上,看得清清楚楚。” 吴冬仙是王晋华家保姆。王晋华妻子中风多年,吴冬仙是王晋华子女请来照顾两位老人的。吴冬仙说,王晋华平时很少生病,连感冒都没有。”病倒当天,他还下地种菜。

  下午2时50分左右,王晋华喊了一句:“很累很累,我要喝口水。”

  王晋华起身走到隔壁卧室拿了一杯水,“咕咚咕咚”,玻璃水杯喝得只剩杯底一点。“水喝下去不到五分钟,他说想小便,却怎么都站不起来……”

  当天,《广州日报》要在崇山村采访两位细菌战受害者。王晋华排在第一个采访,还有一个是王化涛。

  王晋华昏迷前,叮嘱家人的最后一句话是:“别忘记陪记者去采访!”

  王选和“战友”曾多次前往探望

  王晋华在义乌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病床上躺了四个多月,其间,王选和细菌战跨国诉讼原告团“战友”曾多次前往探望。

  2017年12月11日,记者前往探望时,在病床前呼唤他的名字,王晋华的眼睛动了动,似乎使劲想睁开……眼角甚至还流出了一滴泪。

  多希望奇迹能出现,他会像以前一样,笑着亲切地叫着记者的名字……

  主治医生介绍, 王晋华当天送医院时就已昏迷,昏迷程度接近最低值3分,达4~5分。其脑溢血的位置在脑干,情况不容乐观,“有可能永远都醒不过来了”。

  “爸爸走之前,医生就说身体各个器官都已衰竭。”邱美女说,今年正月十七,征得医生同意后,王晋华被家人接到家中,家人轮流天天守在他旁边……

  《广州日报》报道《细菌战幸存者王晋华:两代人接力对日索赔 当年村里405人死于鼠疫28家绝户》刊发于2017年11月21日,报道还配发王晋华向《广州日报》记者演示家里捕鼠器的照片,照片中的王晋华穿着藏青夹克,红光满面……

标签: 出庭作证;赴日本;细菌战;原告;诉讼;义乌;采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