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他们长眠于异国!金华志愿军遗属远赴朝鲜祭奠先人
2018年04月04日 14:23:49 来源: 金华晚报 徐健辉

  清明时节寄哀思。对于婺城区罗埠镇宋家畈村村民徐继忠来说,想祭奠自己的大伯却比别人要麻烦不少,因为他的大伯徐元初当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来英勇牺牲在战场上。

  经过本报记者和宁波志愿者的联系,最终,徐继忠在清明期间将实现夙愿,踏上朝鲜的土地,祭拜烈士大伯英魂。

  本报记者帮忙牵线

  父辈的心愿这次要了结

  “我们已经启程去丹东了,马上就能看到大伯牺牲的地方了,我有点激动。”前天清晨,记者和徐继忠联系时他的语气有一点激动。

  徐继忠说,经金华晚报报道后,大伯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之后,宁波的志愿者团队也有工作人员联系他,核实了大伯徐元初的情况,并帮忙安排赴朝鲜祭祀的事宜。

  “我父亲的遗愿是把大伯从朝鲜接回来。暂时可能有点难度,我会想办法从大伯牺牲的地方带点土回来,回家后安葬到家族的墓地中,了却父辈的心愿。”

  徐元初生前所在的是第九兵团27军,是一支赫赫有名的英雄部队,在朝鲜战场立下赫赫战功。徐元初牺牲的1951年11月,正是抗美援朝战争的相持阶段。

  徐继忠介绍,根据父辈留下的只言片语,他们只知道大伯当时在当通讯兵,是在朝鲜黄海道谷山郡死于敌军轰炸。

  这一次,徐继忠和一些志愿者烈士遗属一起奔赴朝鲜寻亲。在昨天和记者最后的通话中,徐继忠说,马上要去朝鲜了,外面天空都飘雨了,“大伯也许知道我们要去看他了。”

  志愿者呼吁

  给烈士遗属更多帮助

  这次帮助金华志愿军烈士遗属去朝鲜寻亲的志愿者中,最活跃的是来自宁波的女孩孙嘉仪。因为一则长期帮助烈士遗属寻亲的报道,她现在成了网络红人。

  孙嘉仪说,金华这边的志愿军烈士遗属寻找难度还是很大的,此前也是通过报社找到了一名永康的遗属。

  “像徐元初烈士这样,不但有烈士证书而且还有众多亲属强烈支持的情况并不多见,因为历史原因还有很多无名烈士无法找到亲属。”

  孙嘉仪说,现在核实志愿军烈士的情况,主要还是依靠家属提供信息,然后和志愿者组织掌握的信息作比对。

  目前,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志愿军烈士寻亲,志愿者们也在呼吁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专业指导,如果条件成熟甚至可以引进DNA检测等先进的技术,帮助志愿军烈士遗属早日能够找到逝去亲人的信息。

  “我对一些年纪很大的志愿者特别感动,有的志愿者70多岁了还在忙前忙后,我们作为年轻人应该有这个觉悟,接过这一棒。”

标签: 大伯;烈士遗属;志愿者;朝鲜;志愿军;烈士;帮助;心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