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厉害了!金华垃圾分类做法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2018年04月06日 08:09: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何贤君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何贤君)4月2日晚上播出的《焦点访谈》,又一次将目光对准了金华的“垃圾分类”做法,时值金华两会召开之际,这次央视的报道可谓惊喜重重。

  2014年以来,金华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出“二次四分”的垃圾分类方法、“垃圾不落地”的转运方法、“阳光堆肥房”就地资源化利用方法,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财政可承受、农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农村生活垃圾减量70%。

  去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培训会在金华金东区召开,住建部还专门发文,推广垃圾分类“金华模式”,全国30个省份3万多人次来考察学习。

  金华垃圾分类胜在简单易懂可操作,农民朋友人人都能参与。全国垃圾分类推广那么多年,为什么难?因为通常上人们把垃圾分为可回收、有害、厨余、其他四类,连大部分高学历市民对此也一头雾水。

  金华专门试点调研后认为,和农民讲垃圾分类,这个分类标准就不必精准苛刻,只求简单易懂,于是有了“二次四分法”,简单地说,就是先把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会烂”的送去村头玻璃房发酵堆肥;“不会烂”的再分一道,分为“可卖钱”和“不可卖钱”的,“可卖钱”的回收处理,“不可卖钱”的进入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处理,有毒有害的进行特殊处理。

  这样一来,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和减量化。据实际测算,垃圾分类减量后,真正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的垃圾,大约是原来的15%—30%,减量效果非常好。

标签: 金华垃圾;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金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63083759950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