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13岁孩子私自买手机 父母要求商家全额退款占理吗?
2018年04月12日 09:59:06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叶杨帆

  买卖行为本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但对于未成年人这个特殊消费群体来说,并非那么简单。这不,兰溪就有个小孩子,瞒着父母买了一只手机。

  近日,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横溪所来了一位姓周的投诉者。周先生称,他的13岁儿子小周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拿了家里的钱买了一只手机,共消费1200元。纸包不住火,最近小周在学校玩手机时被老师发现,周先生这才知道儿子私自买手机的事。周先生认为商家不该把手机卖给未成年人,因此要求商家全额退款。

  商家则认为 ,小周已是初中生,身高约1.7米,具有一定的民事行为能力,当时他们也询问过小周购买手机是否经过家长同意,小周表示家长知情并同意。另外,小周购买这只手机已经3个月,不可能全额退款,但可以将手机返还给商家,商家退给周先生600元钱。周先生不答应,一定要全额退款。

  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横溪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从法律法规、客观情况、社会效应等方面综合考虑,与商家、周先生夫妇分别进行沟通协调。经过1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商家同意退给周先生400元,手机仍交由周先生使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各位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孩子健康消费,合理安排未成年人的零花钱。教育孩子在购买贵重物品时必须与家长沟通商量,多听听家长的意见建议,与家长一同购买。消费者若再遇此类事件,可拨打12315投诉。同时,提醒广大商家,对未成年人这个特殊消费群体,在无法判断其真实年龄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好询问和调查,遇到未成年人购买与其年龄不相符的高价物品时,在未见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应拒绝出售。

标签: 手机;未成年人;家长;全额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