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山加快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破解各类发展难题的措施更实了
2018年04月12日 09:54:07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在一线嘘寒问暖关注民生的情怀更浓了,真抓实干促项目落地的劲头更足了,破解各类发展难题的措施更实了……

  市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近两个月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党员干部坚持发展导向,深入一线,融入百姓,问计于民,扎实推进16个旅游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吹响争创A级景区村庄冲锋号,着力铺画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以高质量发展开创金华山全域旅游新时代。

  金华山把大调研作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载体,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剖析了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决策更加科学、工作更有实效、作风更加务实。

  截至3月底,全区机关及两镇党员干部共深入一线开展调研261次,覆盖对象335家,涉及104个在建及规划项目、13个市场主体、84家企业、12家经营主体,先后召开了130次座谈会,收集问题建议109条,现已解决51条。

  结合大调研,金华山梳理了区级层面迫切需要解决的一批难题,如A级景区村创建统一规划、景区秩序有待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培育监管等,认真查补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动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当前,金华山正处于全域旅游大发展的关键期。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大调研与主题教育、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制度建设等有机结合,针对重点项目排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进行大攻坚,力争早日促成一批集中开工,努力把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金华山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打造全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大调研撬动全域旅游大发展

  大调研以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领导带队,深入盘溪沿线、赤松山景区、黄大仙景区等,实地调研潜在的生态旅游资源,就新项目的包装、规划和招商,以及老景点和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进行统筹谋划。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金华山将着眼长远,加强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的大佛寺景区、双尖山景区的沟通联系,真正实现区域内资源有机整合、旅游资源共建共享,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据了解,金华山当前重点要抓好芙蓉山水文化园、智者文化园、盘前不老冷泉度假区等三个区块项目的招商引资,着手实施双龙溪开发、鹿田水库环鹿湖路的改造,以及新朝线、赤黄公路、南线绿道景观提升等三个工程。在保护好原生态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利用好文化、生态资源,进行科学、合理、有序的开发利用,丰富内涵,突出特色。

  金华山目前重点推进的16个项目中,滑翔伞基地项目是继越野、自行车赛之外金华山“旅游+体育”的又一战略支撑,备受关注。为促成该项目早建设早投用,在大调研中金华山专程派出团队赴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学习考察。通过交流探讨,项目定位逐渐清晰起来,建设信心更足了。

  据专家实地考察,金华山起飞点海拔千米以上,气流状态良好,全年盛行东风和东北风,可飞时间长,而且具有旅游景区的优势,起飞点、着陆点山水优美,“滑翔伞+旅游”对旅游经济的撬动效应潜力可观。金华山有意利用后发优势,以起点高、规模大、配套完善为要求,打造全国乃至国际滑翔伞训练、体验和赛事基地,为“旅游+体育”提供新动能。

  结合大调研,金华山重点突出16个重点项目、12个民生基础工程,紧扣5A创建和全域旅游景区等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分量,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研究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大调研积累的丰富成果指导全域旅游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进而实现金华山的高质量大发展。

  大调研助力乡村振兴迈新步

  大调研中,金华山与16个重点项目同步推进的是A级景区村庄创建。对金华山而言,这是实现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也是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金华山各部门纷纷下沉一线,在调研中推进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山分局以“服务全域旅游,推进执法规范化”为调研课题,共计摸排整治乱占道58起,乱搭建26处,乱堆放30处,全面整治和美化环境。市规划局金华山分局围绕“创建A级旅游村做好规划体系建设”课题,结合旅游产业进行村庄规划编制,与罗店镇西吴村、后溪河村等村干部探讨以规划解决发展中的难点,更加明晰了“旅游+村庄”的规划思路。

  为全面谋划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日前出台A级景区村庄创建三年行动,一幅“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未来三年,金华山将按照“覆盖全域、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的原则,重点打造罗电线、新朝线、赤松大道、南线绿道等美丽乡村风景线,到2020年争创24个以上A级景区村庄,其中3A级景区村庄不少于4个。

  A级景区村创建最终目的是“富民强村”,让广大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赤松镇把双门村作为景中村建设样板,通过下沉基层调研提出以规划引领再提升的新思路,充分挖掘双门村历史文化资源,对照3A景区村创建标准,推动双门早日建成为赤松的又一旅游休闲新景点。

  “以A级景区村庄创建为抓手,完善旅游基础和配套服务,培育接地气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提升,金华山乡村振兴迎来了历史性机遇。”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山是市区旅游经济的龙头,要强化全域化布局、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共享,深度挖掘全区丰富的山水、乡村、文化等旅游资源,整合大旅游产业、大项目开发,推进城乡旅游统筹,推进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培育金华旅游新的增长极。

标签: 金华山;项目;调研;旅游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