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不出村镇即办即领老年证
2018年04月15日 09:28:17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杜倩倩 王晨

  “之前听村里人说办老年证手续繁琐,需要近一个月时间,没想到今天一来当场就办好了。”捧着刚领到的老年证,东阳市江北街道亭塘社区的老张连连夸赞。3月23日,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老年证制证设备安装调试完毕,第一张老年证新鲜出炉,标志着东阳《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即办即领工作正式实施。

  “原本老人办理老年证,需要本人持户籍身份证原件和一寸照到所在村统一登记,由镇乡街道集中送至老龄办,再由老龄办将所有资料邮寄给省民政厅指定的制证点。”东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改为由办证窗口自行制作,时间由原来一个月缩短至五分钟,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此外,也可交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办理,通过数据代跑、干部代跑、快递代跑,实现群众“零上门”。

  对于基层群众而言,虽然办许多事都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但跑的距离仍影响着他们的获得感。为此,除了在行政服务中心设办证窗口,东阳还在南马镇、千祥镇、歌山镇、巍山镇、横店镇便民服务中心安装制证设备,为各自所辖区域老年人开展老年证即办即领业务。其余13个镇乡街道预计今年4月8日前安装完毕。

  老年证“下乡”是东阳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的缩影。东阳以南马镇花园村为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探索实践,形成“建立一个平台、打造两支队伍、完善三张网络”工作机制。过去一年在试点基础上,综合考虑基础设施、区位优势后,2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他364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点,梳理面向基层、办件量大、百姓需求强的民政、计生、人力资源保障等9个方面平均60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通过窗口前移、多点办理、一岗多能等模式,让老百姓不出村镇或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更多的事情。

  下步,东阳将继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各条线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的对接,将所有事项纳入平台运转,优化权利运行业务流,推进事项名称、办事指南、业务流程的统一规范和动态调整,推进部门服务窗口集中进驻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争取实现便民服务类事项100%向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

标签: 老年证;东阳;社区;窗口;东阳市;办证;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