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教师出诗文集记录365天 只是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2018年04月17日 15:45:46 来源: 金华日报 舒珊珊

  “我走过春夏秋冬的水榭长廊,别过天地日月的媚水斜阳,与日子深情对望。一诗一歌思年华,365篇(首)诗文,缀成365页日历,把我一天一天的生活随感,一点点的心路历程,一一记下。”吕嘉兴是永康三中的一名语文教师,不久前,他的第53本个人著作《2016 我的诗文日历》正式出版。在书中,吕嘉兴通过朴实真切的语言,以诗歌和散文的形式,一字一句地记录下了2016年间与父母亲朋相处的点点滴滴,以及身为一位人民教师于三尺讲坛上的教学日常。亲情、友情、师生情,渗透于文字间,社会的发展、自然的变化、生活的感受,展现于笔端。

  值得一提的是,该散文集采用的是诗文日历的创新形式,按月分为12辑。“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每天一篇记录文章,一天都没有落下。”吕嘉兴说,他之所以想到采用这样的写作形式,也是受到了其他作者的启发,“北师大有一名教师写了一本记录24节气的书,我就想试着记录自己一整年的生活。”

  白天忙于教学事务,吕嘉兴写文稿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晚上。“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回顾一下哪件事最值得记录、最有感悟。”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调好闹钟睡一觉再写,出差在外就在高铁上用手机写,“我希望记录当天最真实的心情和细节。”吕嘉兴说。

  细读吕嘉兴的诗文集,你会发现其中的内容十分贴近生活:推着轮椅上的母亲散步、与学生的对话、在公园偶遇老友……这些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小事,在吕嘉兴的妙笔下成为值得回味的往事。“若干年后翻开书,看看我在2016年的某一天见了什么人,做了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多有意义。”

  平日里,吕嘉兴将文章发表在朋友圈和QQ空间与大家分享,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读者。有一名在杭州开超市的老板给他留言,称每天不看吕嘉兴的分享文章就睡不着觉,“看哭了无数次,吕老师的文字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朋友、同行的鼓励也成为吕嘉兴笔耕不辍的动力。

  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吕嘉兴也希望自己以身作则的写作方式能给学生们带去一些指导和启迪。“我想让学生们看到,写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吕嘉兴说,在他的影响下,周围还有好几位教师开始动笔写作,提升教学业务水平。

  眼下,吕嘉兴仍坚持不懈地用文字记录每一天的生活日常。“我不奢望千古流芳,只是为了不忘却的纪念。”吕嘉兴说。

标签: 记录;诗文;日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