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红木家具厂玩起了“直播”打造“透明工厂”
2018年05月09日 10:27:36 来源: 金华日报 叶永永 黄娇丽

  随着互联网的兴盛,各式各样的网络直播层出不穷,但是网络直播红木家具生产制作流程,你见过吗?

  日前,东阳市旭东工艺品有限公司(简称旭东红木)举行“透明工厂”发布会,通过安装在车间中的摄像头,向全网用户直播红木家具的生产与制作,该公司也因此成为国内最早开通直播的红木家具企业之一。

  昨天,记者走进旭东红木生产车间,透过透明的玻璃橱窗看到,工作室内干净整洁,工人的一举一动一清二楚。“生产车间内的每个工作室都安装了侧吸式防尘设施,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木屑直接被吸进了防尘柜子,所以工作室的每一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旭东红木办公室主任吴娅妮介绍。

  透过玻璃橱窗展示红木家具生产的制作流程只是旭东红木“透明工厂”中的一小部分。“我们通过安装在车间中的摄像头,向全网用户直播红木家具的生产与制作,这才是‘透明工厂’的含义所在。”吴娅妮说,消费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全程查看红木家具的生产制作流程。

  在吴娅妮的指导下,记者在微信公众号里点开在线参观栏目,看到了各个生产车间的实时在线视频。“把工人们的制作过程通过网络展示出来,年轻人会比较容易接受这种方式。”吴娅妮说。

  如果说旭东红木向网民直播红木家具生产制作流程展示的是“面子”,那么购置环保设备、科学布局生产车间则是“里子”。

  “‘透明工厂’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环保为先的设计理念,所有车间全部密闭化生产,通过源头控制,减少环境污染。”东阳市旭东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说,企业投入600万元资金,购置了高效吸尘降噪设备、无害水性漆等,在生产工艺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按标准实施,实现车间基本无粉尘、无明显异味。厂房内还贴有明确的标识,烟感、报警、喷淋、室外防火消防栓全部达标,其他地方也配备了灭火器。

  此外,为解决传统生产模式造成的信息传递不及时的弊端,旭东红木开发了一整套红木家具生产智能化管理软件,工作人员通过交互式媒体平台管理,可在线实时查看红木家具的生产状况,产品品质可以追溯到每一个生产环节,而客户也可以通过手机端随时了解红木家具订单生产全过程,实现了“生产全透明,全程可追溯”。

  “市场在变,模式也在变,红木行业需要一个标杆企业作为示范,让红木工厂不再封闭,让客户更多地通过感观来了解红木知识,了解生产过程,了解工艺,了解红木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李晓东看来,打造“透明工厂”,不仅是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的需要,同时也体现了企业承担环保这一社会责任的初心。

标签: 红木家具;生产;流程;直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