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给行政村以下集体组织“三资”加上两把“锁”
浦江堵住“微腐败”建设清廉村居
2018年05月22日 10:21:5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通讯员 洪建坚 洪小岚

  “以前为图个方便,村里的收支都是通过自己账户走的。现在不一样了,每一笔钱都必须通过行政村集体账户才能走账……”近日,浦江县杭坪镇茶山村石狮头自然村村干部张流海在村监委会主任的提醒下,第一时间将刚收进来的2.85万元发包款交给所在行政村的出纳员,并由其到镇里的农商银行将承包款存入行政村集体账户。

  “虽然看上去比以前繁琐,但村里的资金使用更安全,老百姓也更放心了。”张流海说。如今,浦江给全县行政村以下集体组织“三资”都加了两把“锁”:统一纳入行政村账户管理,并委托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代管。至今,共有4630余万元纳入这一新监管体系。

  浦江加强对行政村以下集体组织“三资”的监管,源于2017年4月县纪委查处的黄宅镇六联村原第九生产队出纳黄石平挪用集体资金案。短短4年内,一名出纳竟挪用集体收入20余万元,是什么原因导致此案的发生?这一问题引起浦江县纪委重视,迅速成立工作组展开专项调研。

  调研组发现,当时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以下集体组织“三资”以个人名义在银行开户或由管理人保管,总额达5313万余元。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7年4月,该县共查处农村“微腐败”案件173件,涉及行政村以下集体组织案件77件,涉及金额900余万元。

  为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建设清廉村居,该县自2017年5月起,在黄宅镇先行试点对行政村以下集体组织(包括自然村、生产队、居家养老中心等)“三资”实行“双监管”模式,并于10月在全县推开。

  村集体组织“三资”统一纳入“双监管”,如何让老百姓心里对“三资”运行情况更明白?该县要求村属独立经济组织落实村属集体经济组织银行账户存款变动短信实时提醒,在按原有程序公开每日财务收支情况、正常程序审批、原始票据的同时,拍照上传至村党群工作微信群接受监督,加大“三资”财务账的公开力度。“今时果真不同往日,村里的每笔账目公开后会存档,随时可以查阅,再也不用担心跟老百姓解释不清楚了……”在谈到“三资”公开的实效时,大畈乡海红村田后蓬自然村村干部朱训善深有感慨。

  自去年10月至今,浦江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查处农村“微腐败”14起,涉案金额23万余元,其中涉及村以下集体组织案件0件。农村集体组织“三资”一直是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容易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重点领域。这两把“锁”不仅“锁”住以往的监管漏洞,也进一步推动“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标签: 微腐败;反腐;浦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