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交警支队紧急预警:近期电动自行车事故明显高发
2018年05月30日 15:20:1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潘逸 钱玉蓉

  金华晚报5月30日讯(记者 潘逸 通讯员 钱玉蓉)5月29日,记者从金华市交警支队获悉,交警部门分析今年4月以来交通事故大数据,发现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明显高发。从4月1日到5月18日48天里,涉及电动自行车立案交通事故共发生109起,与前48天相比上升94.64%。其中,亡人交通事故46起,致47人死亡,数据触目惊心。为此,市交警支队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紧急预警。

  农村中老年人死亡比例最高

  金华交警对全市这109起立案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进行了细致分析,希望能给广大市民带来警示。

  从死亡事故发生时段看,早晚时段占比较大,6时至10时死亡16人,16时至19时死亡15人,两个时段死亡人数占总数的66.0%。而17时至18时则是所有时段中,伤亡人数最多的,这一个小时内竟死亡8人,占死亡总数的17.0%。交警分析,这个时间天色已晚,很多上班族赶着回家,劳累一天比较疲惫,容易走神。当电动自行车骑车人过马路或路口时往往因为观察不细导致事故发生。

  从人员构成上分析,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分别约占同期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的51.2%和18.6%。从年龄段上分析,中老年占比依旧较大,年龄在51岁以上的占所有死亡事故人数的70%。

  所有事故中,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高达11.4%,其他违法行为包括横过机动车道未下车推行、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违法载人、逆向行驶等,也是电动自行车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

  从事故高发地点看,事故发生地大多属于城乡接合部,公路沿线农村地区。

  落实“六不得”“六个一律”

  今年4月以来,金华交警启动了“为电动自行车立金华规矩”的专项整治活动。从6月1日开始,将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六不得”行为的整治,即不得闯红灯、不得违规驶入机动车道、不得逆向行驶、不得违规载人、不得加装遮阳伞、不得越线停车。

  同时,对电动自行车违法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电动自行车有闯红灯、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一律进行现场处罚和警示教育;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拒不接受处罚或教育的,一律扣留车辆;电动自行车擅自加装遮阳伞(篷)的,一律拆除;二轮电动自行车驾乘3人(含)以上发生交通事故的,经鉴定属机动车的,对无证驾驶人员一律拘留;电动自行车多次违反“通行规矩”或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予以曝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违反“通行规矩”的,一律抄告所在单位。


标签: 电动车;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