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国标”靴子落地 台州电动车产业优势何在?
2018年05月30日 10:06:2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绿佳车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车组装流水线上,一辆辆电动车在工人的手中逐渐成型。

  台州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李平 文/摄)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电动车行业实行新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

  新修订的规范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每小时2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电机功率由240瓦调整为400瓦,“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争论多年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总算靴子落地,而从摩托车制造产业转型而来的台州板块,在“新国标”的风口下,还有三分天下的优势吗?

  “新国标”落地,台州电动车企业表示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1月份,“新国标”报批稿公示以来,台州板块就站在了风口浪尖。

  据了解,台州电动车企业大都“脱胎”于摩托车生产企业或零配件企业,一直以来,台州板块的两轮电动车也更倾向于电动摩托车,且行业内获得电摩生产资质的企业不到10%,因此,台州生产的两轮电动车95%左右是介于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之间的非标车。电动车的超标问题不仅存在于台州,在全国行业也如此。

  根据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和估算,2017年,台州电动车产业生产整车600万台,产值规模150亿元。“新国标”落地,势必将给台州带来一场席卷整个行业的产业革命风暴。

  然而,不少台州电动车企业却表示,尽管产业升级有压力,但“新国标”出台反而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二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电动车从外观到使用性能,都有了跨越性的变化,但此前,其生产标准却一直沿用1999年的版本,电动车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面临两难境地,按国标生产,没有市场;迎合消费者需求,就是非标车。因此,这些年市场上对出台“新国标”的呼吁一直未停。

  “在此之前,我们企业在产品研发上都不敢大投入,现在‘新国标’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该投资就投资,该研发就研发。”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绿佳集团董事长应洪波说。

  同时,业内人士也表示,当前,电动车产业低门槛、同质化严重,诸如价格战之类的无序竞争等沉疴难起,电动车行业亟需借“新国标”进行一次行业洗牌,将行业内的产品价格战变为品质战。

  “之前,我们参加过多次行业会议,工厂对于‘新国标’的执行都表示支持态度。于消费者而言,安全标准强制性,购买使用的产品有了更安全的保障;对行业而言,标准统一,大家都往一个方向努力,未来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品质也会更好。”立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陈益民说。

  与时间赛跑,两条腿走路,积极应对“新国标”

  2017年,关于“电动车‘新国标’有望2018年1月颁布”的消息在行业内广泛传播,台州不少电动车企业以敏锐的战略目光,未雨绸缪、率先布局。

  今年1月,“新国标”报批稿公示,大家加快脚步、加大力度,五星钻豹、绿佳、立马等电动车规上企业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应对“新国标”,国标车及电摩车两条腿齐头并进。

  自2017年年底起,浙江钻豹电动车有限公司投入600万元购置设备,成立研发中心,组建国标车和电摩车两个研发团队。“目前,我们公司正在积极申请电摩资质。”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浙江钻豹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陆华说。

  陈益民告诉记者,年初,“新国标”报批稿出来,立马车业立即联合电动车上下游企业开展国标车开发实验,验证“新国标”的可执行度。

  “根据目前开发结果看,这个标准基本具有可执行度,公司研发的样车现在也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陈益民说,获得国家检测部门的认证,等于拿到了市场销售的通行证。当前,立马车业也正抓紧对“新国标”深入解读,力求吃透标准,在标准框架下,研发出符合标准,也更适合用户的新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新国标”风声传出时,绿佳就开始投入千万巨资建设高规格技研中心,以及组织专项力量进行电摩生产资质的申请,全面通过3C认证。

  “新国标”时代,电动车的管理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化,根据相关规定,“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针对企业现有库存及市场存量的“非标车”处理,台州电动车企业表示除了等待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的实施细则,也正在和经销商积极对接,提供多元服务,以便更好地处理后续相关环节。

  已取得电摩生产资质的立马车业,对过渡期期间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当前,我们生产、销售的产品,都是按照电摩标准生产,在政策执行后,已购车辆也能当作电摩标准车使用处理,减轻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负担。”

  国标车成本及售价将提高,实施初期行业压力大

  据了解,“新国标”中对于电动自行车的质量不得大于55KG的标准,将会成为大部分企业的适配新国标过程中的拦路虎,为了满足重量上限的要求,大部分企业在生产时就有可能会采用锂电池。对于国产锂电池的安全状态,我市不少企业仍持谨慎态度。

  “基本只有锂电电动自行车才可以满足‘新国标’要求,使用铅酸电池很难做到重量达标,但由于目前技术原因,国内锂电池故障率还是比较高,受到冲击很容易发生爆炸。”王陆华表示,锂电池自身的安全状态是电动车行业亟待突破和解决的问题。

  此外,陈益民也提出,关于锂电池后处理,国内也没有相应回收处理的机制和措施。他认为,没有完善的后处理机制,锂电池推广也很难。

  此外,锂电池成本较铅酸电池高,“新国标”下整车成本也将相应提高20%左右。

  同时,“新国标”执行前的11个月过渡期,时间说够也够、说不够也不够。但在这段时间内,要从车型设计、工装模具制造、检测设备的添置和产品3C认证、产品宣传上等全方位的准备,行业及企业面临的压力也不小。

  “估计刚实施的前几年会比较累,尤其市场这块。电摩类产品,消费者购买之后要参照机动车管理方式,上牌、拿驾照、保险、年审……消费者要面对的制约多了。”应洪波说。

  “新国标”下,台州板块优势何在?

  台州虽属于国内电动车三大板块之一,以电摩类产品为主导的台州板块,在简易款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上不如天津、无锡板块有优势。

  “新国标”实施之后,台州板块是否更加丧失优势?对此,我市电动车企业家并不这么认为。

  “最初,我们确实有这样的担心,但是今年,我市电动车零配件企业、整车企业相继在国标车开发实验中取得相应的突破,广环、誉隆、华日、东模等配件企业开发出符合国标的电动车零配件,这让我们相信‘新国标’下,台州板块优势还在。”应洪波介绍,台州的企业拥有极强的创新能力,配套资源则更为突出,有完整配套的模塑产业链作为支撑。

  自“新国标”正式发文后的这几天,台州市黄岩广环工贸有限公司陆续接待了好几拨来洽谈业务的整车企业。

  “此前,我们公司一直研发生产上海、武汉、江西等地方标准的电动车自行车配件,成功研发有三大类九个车型。‘新国标’公示之后,公司立即在现有车型基础上按照国标进行调整开发,下阶段公司将为‘新国标’配件产品申请CQC自愿认证。”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台州市黄岩广环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祥迪介绍。

  据了解,台州板块的配套资源优势突出,2017年,上海国标车市场爆发,70%以上的塑件都来自台州板块。

  “新国标”实施之后,电摩类产品在上牌、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门槛,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哪类产品有优势,最终在于消费者的选择。

  当前,电动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在一些老百姓生活中承担着生产工具的作用,如送外卖、运生活用品等。

  “城市最后几公里出行,电动自行车比较轻便,但在农村、山区、丘陵等地区,电摩类产品更有优势。”王陆华说,同时在国外市场上,近年来,我市电摩类产品出口增速较快。“在东南亚市场,时速超过40公里的电动车很受欢迎。今年以来,我们公司接到的出口接单翻倍。”

  “台州板块生产的电动车包车,因为外形时尚,在南方消费市场更受欢迎。”陈益民介绍,“新国标”下,台州板块凭借模具和设计优势,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标签: 电动车;国家标准;技术标准;具体参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