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乌伤驿站”“康巴克”引领义乌公厕革命
2018年06月11日 15:47:02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海滨 方星梁

  “以前在杭州读大学时,杭州人自豪地说,最香的地方就是公共厕所。没想到,短短几年,义乌的文明卫生也达到了一样的高度,出现了让人很想参观的公共厕所。”6月9日,在游玩义乌后宅街道的德胜岩后,佛堂市民楼军飞特意带着家人参观了两处公共厕所,感慨万千。

  “乌伤驿站”是后宅街道正在修建的第一座综合体厕所,位于银尔路与城北路交汇处,这是后宅街道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公厕占地100多平方米,内设公共卫生间、化妆间、母婴室、残疾人设施、公益图书吧等各类生活设施,配有智能化除臭系统、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科技感十足。也正因此,它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 “乌伤驿站”。

  “康巴克”是今年后宅街道在净居路和城北北路交叉口建造的一个装配式生态公厕。从外观看像座小别墅,除了建筑设计风格富有现代感,所用材料也全部为绿色环保,80%以上可回收再利用,甚至外墙内侧的墙纸用的都是当前最先进的单向呼吸纸,水汽只能出不能进,有效增加了卫生间的保湿效果。同时,采用玻璃下开式高窗,增加空气对流及阳光直射,有效地解决室内气味,起到了自然杀菌的功能。

  过去后宅的城市基础设施差,公厕数量不足且布局不合理,如厕难问题持续了很多年。喜欢到幸福湖水库边散步的市民秦剑民说,水库风景优美,特别适合散步,美中不足的是沿湖几公里都没有公共厕所,很不方便。

  “一定要把最好的地段拿出来做最需要的事情。”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说,“而且要把公厕建成城市精品,让它成为亮点工程。”他心中的理想厕所是:“环卫工人、走路的人可以来歇个脚,带着婴儿的母亲能方便喂奶,不仅要美观舒适、设施齐全、洁净无味,更要成为一个综合便民服务点,引进电商配送、休闲茶吧、报刊读物、小型会务服务等项目。”为此,后宅街道提出了“综合体厕所”的概念,积极探索“以厕养厕”的运行模式,通过引入第三方运维单位,让公厕既能达到便民的效果,又能在场地内开展自动售卖机、茶水吧、咖啡吧、休息室等服务项目,实现增收,用收益反哺到公共厕所、公益书屋和其他便民设施的日常维护当中。

  “‘乌伤驿站’是街道开展‘公厕革命’的试点。街道注重规划引领,按人口商业分布现状在全域范围布点30座。”徐镜跃说。

  “公共厕所是一个小城镇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6月2日,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办公室在后宅街道召开以“小厕所  大民生”为主题的“厕所革命”现场会。后宅街道探索“以厕养厕”“厕所+驿站”长效管理新路径,推进“厕所革命”的经验备受关注,掀起了义乌“厕所革命”的高潮。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王东升说,目前9个参加小城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的镇街共新建公厕17座、改造提升37座。

标签: 公共厕所;公厕;驿站;厕所;城镇环境;佛堂;乌伤驿站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