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绕城高速开启城市发展“加速度”
2018年06月11日 15:29:33 来源: 金华日报 何百林

  核心提示

  5月28日,义乌绕城高速最后一个节点——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并网通车,这标志着义乌66公里长的绕城高速全部建成,义乌因此成为我市首个建成绕城高速的城市。

  A.义乌绕城高速全线贯通

  6月5日下午,义乌下起了小雨。在杭金衢高速义乌望道互通,不时有车辆上下。

  望道互通是我省唯一一个以人名命名的高速出口,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前塘村附近。望道互通工程投资约2.5亿元,于2015年1月13日开工建设,今年5月28日开通。通过望道互通,向北可以快速进入杭金衢高速,向南通过疏港快速路及佛堂互通,可以进入甬金高速。

  其中,疏港快速路起点位于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路线分别上跨03省道、四海大道、国贸大道、五洲大道等义乌主干道,终点为甬金高速佛堂互通。疏港快速路总长8.82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6车道,项目总投资19.6亿元,今年1月23日通车。

  甬金高速佛堂互通工程含疏港快速路与甬金高速互通,以及疏港快速路延伸至佛堂规划镇区的纵二路(长约1公里)。该工程占地约500亩,项目概算总投资4.25亿元,今年1月23日通车。

  据了解,望道互通是义乌绕城高速最后一个节点。此前,义乌绕城高速另一条重要连接线——义乌疏港高速(义东高速)已先期通车。

  义乌疏港高速起点在后宅枢纽(连接杭金衢高速),途经后宅、苏溪、福田、廿三里等镇街,终点在廿三里枢纽(连接甬金高速)。疏港高速全长22.16公里,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疏港高速于2015年1月12日开工建设,今年1月12日通车,限速120公里/小时。

  此次望道互通开通后,加上已有的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相关线路,义乌已形成66公里长的绕城高速闭合圈,由此拉开了义乌28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框架。据悉,义乌是我市首个建成绕城高速的城市。

  B.缓解城区及周边交通压力

  6月5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义乌疏港高速福田互通看到,尽管天空中下起了雨,仍有不少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车相继驶入高速公路开往宁波方向。

  福田互通收费员王俊杰告诉记者,由于距离义乌港只有5公里左右路程,从义乌港完成通关手续的集装箱车大多会选择从福田互通上高速,之后通过义乌疏港高速、甬金高速前往宁波港口。另外,福田互通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不少去义乌市场的车辆也会从福田互通下高速。

  “义乌疏港高速开通至今,车流量一直在稳步上升,现在每天的车流量稳定在6000辆左右。”王俊杰说。

  集装箱车驾驶员范建国告诉记者,义乌疏港高速建成前,他从义乌港开出后,先要通过义乌城区道路行驶至义乌东互通,再从义乌东互通上甬金高速,其间用时至少要40分钟左右。义乌疏港高速通车后,通过福田互通,可以就近驶入义乌疏港高速,再从廿三里枢纽转入甬金高速,用时不到20分钟。除了节约时间,还大大缓解了义乌城区的交通压力。

  义乌是我国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大量的机动车给义乌城市交通带来较大压力。此前,义乌境内只有义乌、上溪、义亭、徐村、义乌东等5个高速公路互通。义乌绕城高速全线开通后,新增了望道、佛堂、廿三里、苏溪、福田、湖门等6个高速公路互通,可以让义乌各个区域的机动车就近上下高速公路,从而大大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绕城高速是义乌公路总体布局规划“三环三纵四横三连六射”公路主骨架中的“一绕”,也是构建金义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节点。义乌绕城高速全线通车后,有利于缓解义乌城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增强义乌港集装箱的输送能力,强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能力。

  C.打造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近年来,义乌交通建设可谓好消息不断。去年3月9日,杭温高铁义乌至温州段永嘉焦坑隧道正式开工。目前,杭温高铁义乌至温州段工程正稳步推进。

  杭温高铁北起杭州西,南接杭深铁路永嘉站(温州北)并引至温州南,沿线途经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4市9县(市、区)。按照规划,杭温高铁分两期建设,一期先建义乌至温州段,二期建设杭州西至义乌段。一期工程从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新建线路201公里,共设7座车站,其中新建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等4个车站,并新建温州南动车运用所,项目总投资390.1亿元。一期工程预计于2021年竣工通车。杭温高铁在杭州、金义与温州之间开辟了一条最便捷的快速通道,是实现全省四大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最重要的支撑项目。杭温高铁通过义乌站与沪昆高铁相交,对于提升义乌的交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甬金铁路、金义东轨道交通工程等与义乌密切相关的重大交通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记者从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十三五”期间,义乌将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突出“两大通道、三条走廊、四大网络”的战略重点。

  其中,“两大通道”指“义新欧”中欧班列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三条走廊”指东北—西南走向的杭州—义乌/金华—衢州交通走廊、东西走向的义乌—东阳—宁波交通走廊、南向的义乌—永康/武义—温州交通走廊。“四大网络”指“两环三纵三横三连六射”的公路主骨架路网,“二高二普二城际”的铁路与轨道路网,以轨道和快速公交为核心的多模式公共交通网络,以海运、铁路、公路、航空等构成的国际多式联运立体物流基础设施网络。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义乌与金义都市区内枢纽城市之间将实现1小时通勤,义乌市域内部中心城区与各乡镇、工业园区及重要运输枢纽之间将实现30分钟互通。计划到2020年,义乌将基本建成与“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性陆港城市”总体发展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标签: 义乌疏港;高速全线;义乌绕城;义乌;佛堂;大通道;高速公路;交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