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杨梅梅雨季不再“霉” “保护伞” 下杨梅特别甜
2018年06月14日 11:20:25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孙丹玲

  6月12日,义乌市农合联、农技推广中心、赤岸镇农办工作人员来到赤岸镇下水碓村,举办杨梅避雨栽培技术培训现场会,为农户现场演示并讲解杨梅搭棚避雨的方法。

  眼下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每逢杨梅上市的时间正值梅雨季,梅农总是喜忧参半,丰收的季节,偏赶上梅雨季,原本酸甜的杨梅遇过多的雨水后口感影响很大,同时也让采摘生意大受影响,可以说杨梅被淋雨一直是困扰梅农的心病。

  “每年在梅雨季节,杨梅卖不掉,泡水了就不好吃,我们真是欲哭无泪。”梅农说。

  盛秀其是义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从事果树研究数十年。他告诉记者,浙江作为杨梅主产区,普遍面临这个问题。“丰产不丰收、甚至绝收”的情况极其常见,尤其是去年的杨梅收成,可谓用“惨”字形容,“被雨淋后口感不好,一些梅农以每公斤两元钱的价格贱卖,否则要么掉地上,要么在树上烂成‘霉’果。”盛秀其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杨梅不被雨淋?

  “如建大棚,一亩地起码得花5万元,杨梅长在山上,因地势问题,操作困难,成本过高、投入产出比太高,果农很难接受。”在盛秀其看来,要想彻底帮助广大梅农解决这个棘手问题,就得想出一个接地气、省钱省力、好操作又可推广的法子,通过义乌市农技推广中心及特产科领导和同事的共同努力,经大家反复探索实践、不断简化提升,最终形成了这套成熟的杨梅简易避雨栽培技术。

  针对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义乌市农合联、农技推广中心、特产科、赤岸鎮领导都很重视这个问题,多次亲自到现场指导,帮助梅农搭棚。”盛秀其介绍,简易棚一方面不会影响光照效果;另一方面,竹竿将薄膜撑起一个透风口,不仅透气,大风还可从中穿过,不怕倒,非常牢固。此外,一亩成本仅需1000多元,且拆装方便、可重复使用多年。

  5月30日,赤岸镇下水碓村搭了10多个雨棚,6月5日又搭了30多个雨棚。今年,义乌部分梅农为杨梅撑起“保护伞”,从此不用担心受梅雨季的影响。

  “搭过棚的杨梅挂在树上不容易掉,口感也特别甜,这个办法实在好,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简单易学、操作方便的搭棚方法受到梅农的欢迎。

  据悉,有了今年搭棚经验,明年将在义乌全面推广该技术。

标签: 义乌市;杨梅;赤岸镇;搭棚;农技推广中心;栽培技术;演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